从第一朵荷花盛开时起,这里便成为人们目光的焦点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选自《爱莲说》 北宋•周敦颐

南京人喜爱荷花

更是有许多地名都以“荷、莲”命名

大、小荷花巷、荷花塘

莲花桥、九莲塘、莲子营……

那么南京有哪些地方能够

让我们一饱眼福呢

小游带大家一起去探索

玄武湖景区

  芒种过后,天气渐渐转热,玄武湖的荷花已经悄悄开放。

  图/@光影剑客N

  在环湖路、梁洲等地,荷叶高高低低铺在了湖面上,小荷从尖尖角已然含苞绽放,玄武湖的赏荷模式悄悄开启。

  火辣辣的太阳,晒不蔫玄武湖的热闹。蒸桑拿一样的天气,也一点没阻止到赏荷人的热情。荷花在微风中浮动,时有香气吹来,游客们携着亲朋好友,三三两两的聚在湖边拍照。

  远远望去,湖水、绿树、荷花构成了一幅静谧的画。满目绿荷中,荷花也露了点小脸,正蓄势待发。含苞待放的荷花,香远益清、亭亭净植,让人忍不住投去注意的目光。

  最浪漫的赏荷姿势,就是船行碧波中,划到可能比你还高的荷花边耍耍,这不知道是多少南京人经久不衰的记忆。

  荷花如繁星般缀满其间、粉嫩娇俏,新清脱俗,给炎炎夏日带来些许清凉之感。一朵朵的荷花,就像夏日里的小精灵惹人喜爱。

  眼前荷花,簇拥着不远处的城市建筑,将城市与风景结合得简直完美,这大概就是玄武湖荷花经典的原因所在吧。

  图/@心火燎缘-徐毓马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文人笔下的荷花美景大概就是这样,不禁让人流连于此。整个玄武湖都被绿意所笼罩,在这个夏天,看起来格外养眼!

高淳固城湖水慢城

  夏日里的固城湖水慢城,风光旖旎,天气独好,果真是观赏荷花的好日子。踏入水慢城景区,放眼望去,千亩荷花映入眼帘,有一种“十里荷花已盛开,千亩荷塘等君来”的感觉。

  荷花的花形更是千姿百态,甚是惹人喜爱。各种荷莲珍品点缀其中,多种色彩互相交映,红颜滴翠,五彩芙蓉。

  百荷园内交错的木栈道和古色古香的的木桥、凉亭,络绎不绝的游客在取景。湖畔还有手摇的乌篷船、竹筏,荡舟湖上,采摘莲蓬,别有一番江南水乡的韵味。

  整个水慢城恰似一幅婀娜多姿的风景画,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看着这动人的荷塘景色,不免让人心中感慨万分!

第十二届高淳固城湖水慢城荷花旅游节

将于2020年6月19日

在固城湖水慢城百荷园正式开幕

来高淳固城湖水慢城遇见荷花

遇见最绚烂的高淳夏日

钟山风景区

  接下来,我们来到的是浪漫的钟山风景区,它总能营造出绚丽多姿的色彩,总能姿意出淡雅清新的情愫。用“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六月,迎接一个缤纷的夏天!

  钟山风景区里的每一片水面上,莲荷们正在悄无声息地生长。

  图/@八月水牯牛

  而钟山风景区莲荷与别处欢喜热闹的不同之处,正是在于它们的静默如斯,悄然袅娜。在景区闲庭信步之际,偶然之间瞥见那一株、一簇的惊喜,是夏日烦闷时最美的慰藉。

  流徽榭、钟山体育运动公园、明孝陵景区、红楼艺文苑、燕雀湖、灵谷寺万工池……景区的水面上,不同风格和布局的莲,有着不一样的美。

  其中小游最爱的当属流徽榭的那一抹出水芙蓉的独特景致了。

  流徽榭是紫金山下一处风光绮丽的景点,这里山青水秀,湖平如镜,乳白色的水榭倒映入池,衬以青山蓝天,构成一幅梦幻般的画面,令人百看不厌,是游人摄影、作画的理想之所。

  含苞欲放的花骨朵搭配着如梦如幻的画面,可以说是夏日份独有的美好。相信等到整个湖面都开满荷花的时候,流徽榭定有别样韵味。

南京人爱赏荷

但更爱“品荷”

  到了夏日泛舟游乐其间,有清雅荷香相伴,还多了鲜采的莲蓬和花香藕佐茶配酒,实在是没什么比这更自在惬意的了。

  说到花香藕,就不得不提“沙洲圩水八鲜”,所谓水八鲜是南京人对鲜菱、茭瓜、茭儿菜、芋苗、荸荠、花香藕、鸡头果、慈姑八种水产的美称。

  南京沙洲圩河网密布,水质清纯,因而这里出产的水八鲜非常鲜嫩可口。以花香藕为代表的“水八鲜”在南京影响颇深,水西门外大街上的大士茶亭甚至也是因它们而获名。

  尤其是这花香藕,在燥热的夏夜来上一盘,脆嫩甜香,丝丝凉意由口入心……

  至今,南京人嘴里还能听到不少和藕相关的歇后语:

  “作藕圆子用刀斩──不擦。”

  “一支筷子吃藕──挑眼子”

  “黄豆芽炒藕──钻空子”

  这些地方风味十足的歇后语,可要用老城南话读出来才韵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