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你一口爱上夏天的,大概只有徐州烧烤啦!

“没了烟火气,人生就是一段孤独的旅程”

——《人生一串》

  炎热的夏天,啤酒和烤串无疑是大排档标配。随着“地摊经济”的复苏,夜晚与朋友们惬意相约的大牌档美食,成了当下最快乐的事情!

  有酒有肉,才是最酣畅淋漓的美食人生!六月的快乐,是夜市里的地摊美食给的,油脂在炭火的加持下发出滋滋滋的声响。肉香与佐料交融散发在空气中,刺激着唾液的分泌……

  这样的场景,让人忍不住回想起《人生一串》中,那一抹动人的烟火气!

  早在2018年的超火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中,徐州烧烤便成了吃货们心中的那一抹“朱砂痣”。今天,就快跟着小游一起去看看,这让人垂涎三尺的徐州烧烤,能给这样的夏日,带来哪些快乐。

想你了,徐州烧烤

  徐州,位于江苏北部。一直是个比较特别的存在。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战争中磨练出来的血性让徐州人粗狂豪爽,却又保留着江南人的点点柔情。

  图/王鑫爱拍照

  说起徐州的夜市美食,必须要提烧烤。火炭裹着食物的香味儿,烧烤是徐州人最爱的美食。

  徐州烤串签签一定要用铁签,在火上烤得发烫,让羊肉内外受热,熟得更快,美味也就流失得更少。

  在徐州的烧烤摊,即使是厉害的肖邦,也弹不出比“真滋儿”更动听的音符。找一家烧烤店,三五人围坐一圈,闲谈间,一天的疲乏就此消解。

肉:肥瘦相间

  在徐州烧烤大家庭里羊肉串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这里的肉串,大大的肉块符合徐州人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豪爽性格。

  图/长岛冰圆

  吃羊肉串要肥瘦相间最好,太瘦不香、太肥油腻。肥瘦相间的肉串带着浓郁的羊油香,吃起来才是最过瘾的。

标配:手擀面

  徐州人常说:“一家好吃的烧烤一定能做出好吃的手擀面”。这是因为在徐州吃烧烤是有固定流程的。不管你偏爱肉串的撕扯快感,还是重口味的暗黑特质,都会选择一碗手擀面来宣告尾声。

  擀杖飞转,菜刀起落,面条飞扬,码菜、浇酱,一碗面下肚,酣畅淋漓,这才算给这顿烧烤画上了一个颇有仪式感的句号。

口味:无辣不欢

  在烧烤的烟火五味之中,辣的地位从来当仁不让,独步天下。徐州人也不例外,烧烤时就爱说“大呼辣椒,大呼油,那样才够味!”译为普通话就是多放辣椒、多放油。

  “十个腰子十个球,大乎的辣椒大乎滴油”,徐州人把凌晨吃的热热闹闹,压力和疲惫在喧嚣的市井中烟消云散,这很“徐州”。

最好吃的店

  我们常说烧烤有烟火气,其实是因为它有灯、火、烟和好吃的。

  但当你把这些表象都剔除掉,其实剩下的是人们向往实实在在的温暖和美好。

  图/徐州土著王琨

  在徐州人心里,有那么一家店是最好吃的,那就是“我和我伙计常去的那家”。“伙计”就是徐州话里的朋友。如果你有徐州朋友,那么在徐州吃烧烤,尽管跟他走吧!

记忆:云龙湖

  如果说烧烤是徐州人家乡的味道,那么云龙湖就是徐州人最重要的记忆。

  云龙湖位于徐州市西南奎河上游,依傍着云龙山和韩山,并有着徐州“西湖”的美称。云龙湖的美不是华彩式的,而是循序渐进的小调。真可谓“天工美景已如画,人意雕琢又著花”。

  到了夜晚,没有了风的追赶,云龙湖面平静至极,宛如一面明镜。湖岸的灯光、建筑倒映在水中,远看,别有风味。

  美好的仲夏之夜,咱们徐州见!一起吹着云龙湖的晚风撸串喝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