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的这些博物馆,藏着江南的秘密

  一个人若能懂得欣赏艺术,自然就会拥有审美。一座城市若能重视艺术,自然就会拥有灵魂。

  人们常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但凡去过苏州的人,都会萌生一个念想“好想留下来”。苏州有看头的,不单是园林、古街、小桥流水、苍翠远山,还有唐伯虎、文徵明、潘家、顾家等文人往事。

苏州博物馆

  认识一座城市最佳的方式,就是去逛逛它的博物馆。想要真正了解苏州,去苏州博物馆是不错的选择!

  “苏州的园林是诗人、文人、画家做出来的,他们把做园当成是作画作诗一样。可是现在那样的人才几乎没有了,我也不是这种人才,可是我还想要试一试。”

——贝聿铭

  苏州博物馆成立于1960年,它坐落于国内保存完整的一组太平天国历史建筑物‘忠王府’里。1999年,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先生为苏博设计新馆,这位老人将封笔之作留给了自己的故乡。2006年10月6日,苏州博物馆新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苏州博物馆的美,是公认的。这种美,很诗意,很舒服,很苏州。一窗一景,一门一山水。灰白简雅的苏州博物馆,早已成为苏州的又一道风景线。

  苏州博物馆以传统的粉墙黛瓦为元素,给江南建筑符号增加了新的诠释内涵。“中国黑”坡顶与自然光线的导入、人文情怀与典雅气质的精致门庭、苏州园林的山水意趣等等,都让这座博物馆自身就成为了一座难得的“展品”。

  苏博是应该一年逛个几次的地方。有人告诉小游,这里屋顶的花岗岩,淋了雨会变成黑色,干了以后又会变灰。天气晴好的日子,玻璃墙面和天空呈现出同一个颜色。

  天有荷花,冬日里若是运气好,正好可以去园子里的石桥上踏雪。按照陈丹青的说法,博物馆是一去再去仍也无法从中毕业的所在。

苏州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苏州戏曲博物馆

  苏州是一座拥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在这片土地上衍生了昆曲、苏州评弹等艺术。可以说,听到这些动人的声音,能帮助我们穿越时空,品味苏州文化的真正韵味。

  位于苏州平江历史保护街区中的苏州戏曲博物馆,可以说是品“苏”式生活,感知传统戏曲魅力的好去处。快来和小游一起去看看吧!

  苏州戏曲博物馆设有中国昆曲博物馆、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两馆。馆内现藏有昆曲、苏剧及其他剧种,苏州评弹及其他曲种等各类文物古籍、珍贵史料三万余册。

  和其他博物馆相比,这两个隐藏在幽深小巷里的博物馆显得古老而朴素。

中国昆曲博物馆

  2001年5月18日,为更好的保护与弘扬昆曲艺术,经国家文化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准,在原苏州戏曲博物馆的基础上,仍利用全晋会馆馆址,筹建中国昆曲博物馆。

  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大门,即是原“全晋会馆”的门楼。在门楼的正中央是“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匾额,匾额的东西两侧都有非常精美的涂金的木雕戏文。

  走进馆内,古建筑群华丽精致,步步为景,而馆内的百年古典戏台最为独特,“巧夺天工”的古戏台是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建筑精粹。

  而在全晋会馆大殿内建有一室内戏台。此厅既是向观众展示传统昆曲的场所,同时在室内戏台两侧,也陈列展出昆曲服饰(包括服装、盔帽、面具、脸谱及各种道具)。

中国昆曲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平江历史保护街区中张家巷14号

开放时间:9:00—16:30 (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

  “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对于苏州评弹的认识,还是从电视剧《都挺好》里获知的。悠扬婉约的传统曲艺以说书的形式,为听书人讲诉或激昂或优美的民间故事。

  接下来,到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一起欣赏这可以听的“风景”吧!馆内藏有评弹各类珍贵历史资料1.2万余件,各种评弹孤本、脚本几百部。在这里,可以了解到评弹发展史,听到定期表演的评弹书目。

  一走进博物馆,就有清亮的弹唱声宛转入耳。据了解,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弹词的总称,是采用以苏州话为代表的吴语徒口讲说表演的传统曲艺说书形式,产生并流行于江、浙、沪一带。

  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中的“吴苑深处”书场则是100多年前姑苏城里最著名的四大书场之首,至今仍然保持传统古朴的风格。而每天下午,这个书场里都会有苏州评弹专业表演。

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平江历史保护街区中张家巷3号

开放时间:9:00—16:30 (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苏州丝绸博物馆

  苏州丝绸博物馆于1991年落成开放,是我国第一座丝绸专业博物馆,位于苏州市人民路2001号,毗邻北寺塔风景区。

  悬置空中的丝线在阳光下投映出纵横交错的经纬线,光与影的变幻,将人带入千年的旧梦,顺着通往苏州丝绸博物馆的主路,人们仿佛置身于古今“丝绸之路”的时光穿越之中。

  馆内设有历史馆、现代馆、少儿科普馆、桑梓苑和丝织机械陈列室、钱小萍丝绸文化艺术馆六大展区,其中历史馆包括古代厅、蚕桑居、织染坊、贡织院、民国街和非遗厅六部分。馆内既有精美的丝绸文物陈列,动态的栽桑养蚕展示,又有传统织机操作表演和现代丝织技术在生活上的应用。

  织染坊是博物馆中最具特色的展厅,步入其中,仿佛穿梭了时空隧道,展现在眼前的是代表中国最高织造技艺的宋锦小花楼织机和五彩漳缎大花楼织机,精湛的丝织技艺在此得以传承保护和演绎展示。

苏州丝绸博物馆

地址:苏州市人民路2001号

开放时间:每星期二至星期日

9:00-17:00(16:00停止入馆)

  认识苏州,让我们先从博物馆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