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看江豚时,夹道欢迎“微笑天使”!

  说到微笑,长江内生活了一群会微笑的“小天使”,它们便是被誉为“微笑精灵”的长江江豚。今天,就让小游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下这些可爱的小动物吧!

  近日,湖北荆州江豚保护区数量增至21头。据专家预测,未来三年内荆州保护区内江豚数量将达到30头。适逢春回大地时,一波可爱的水系小生物在水面中探出脑袋,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

江豚历史

  在世界版图上,不仅中国有江豚。在日本、巴基斯坦、印度等地都有这类小生命的身影,他们常常以“微笑”脸,给人来带来温暖与安慰。

  江豚是一种什么样的小生命呢

  长江江豚俗称江猪,它也被称为“水中大熊猫”。外型上,江豚是一种小型鲸类,背部自体前五分之二至尾鳍之间有一些隆起,全身大都淡蓝灰色。

  性格上,不同地区的江豚存在差异性,有些地方的江豚会主动跟着船只一起游泳,但是大部分的江豚害怕船只而不会靠近。因此,减少船只在江豚生活流域航运,是我们保护江豚的方法之一。

江豚主要生活在哪儿呢

  江豚主要生活在长江流域,全国范围内,江苏南京、镇江、湖南岳阳洞庭湖等地经常出现江豚的身影。

  南京至湖口江段是长江江豚分布最集中的河段之一,因为这里江段河网密布,生态资源相对丰厚。值得一提的是:南京是全国唯一可以在城市中心看到野生长江江豚的城市。

  除了南京附近的河流,镇江江心洲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大约生活着20头江豚,占了江苏境内江豚数量的一半。

  同时,扬州科协也积极加入保护江豚的队伍,推荐“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并获评“十大科学传播活动”,开拓了江苏生态保护的一片新天地。

  当然啦,江豚的分布区域还是较为广泛的,扬州扬中的夹江、镇江的金山湖等地都有江豚出没,苏小游只是举例江豚较为聚集的流域哦!

江豚观赏

  看长江江豚是可是一件需要耐心和机遇的事情。下面,苏小游给大家介绍几种了解江豚的方法。在南京,长江江豚偶尔会出现在在鱼嘴湿地公园和中山码头附近。所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十月份到次年三四月份去碰一碰运气。

  如果很不巧,没有遇见野生江豚。在南京博物院里,我们能看到新石器时代的“江豚形陶壶”。惟妙惟肖,定睛一看真像一只跃出水面的小江豚。

  除了江苏南京,还可以在深圳博物馆、武汉水生生物博物馆等地,看到江豚的介绍以及骨骼标本哦。

江豚现状

濒临灭绝

  2015年曾有学者对长江江豚做出预测,江豚的灭绝时间约为20年,这源于长江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

  据探测,截至目前长江江豚现在仅剩1000头左右,濒危程度比大熊猫严重。

导致江豚濒危的原因

生存面积减少

  曾有西方学者,将白鳍豚灭绝的原因与生存面积的剧减相联系。因此,人类活动将江豚的栖息地变的碎片化,更容易加速江豚的灭绝。

种群结构的变化

  与人类相似,雌性江豚对于种族的生存具有一定影响。当幼豚缺少成年雌性江豚保护时,就更容易夭折。

噪音的影响

  长江江豚是依靠回声定位辨别方向的小生物,所以当周围环境出现噪音时,将会大大干扰它们的正常生活,甚至是增加死亡率。

保护江豚

立法保护

  2013 年江豚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一章第六条“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因此,江豚受到法律保护。

建立保护区

  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西起江宁区新生洲,东至南京长江大桥,规划总面积86.9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30.25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23.66平方公里,实验区面积33.01平方公里。

  当然啦,在江苏镇江、湖南岳阳等地也有江豚保护组织,欢迎大家搜索官网了解江豚相关信息。

  我们该如何保护江豚呢

  1、不乱扔垃圾,维护长江环境,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属染;

  2、吃养殖鱼类,少吃野生江鲜,不在江豚栖息地钓鱼,也不要随意放生喂养江豚;

  3、从我做起宣传江豚保护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