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园极则,渔隐于市 ,苏州网师园华灯初上,最是江南好风情

中国有600多座城市,只有一座苏州

苏州有108座园林,只有一座网师园

  作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网师园集苏州园林精华于一身,地只数亩,仍有纤回不尽之致,是“小园极则”的典范之作。

  网师园含蓄,在车水马龙的十全街上毫不显山露水,只有几块小小的指示牌提醒了路人它的存在。

  全园共分三个部分:东为宅第,中为主园,西为内园,四进院三分景,保持着旧时世家宅园相连的风貌,是文人雅士理想的私家花园。

  看网师园不可错过三大景,一观镌刻着“藻耀高翔”,寓意展翅高飞,被誉为“江南第一门楼”的砖雕门楼;

砖雕门楼

  二过引静桥,这座苏州园林中最小的石拱桥,虽然一步就能跨过,但在整个园子的格局中却是分割板块,又是引领风光的点睛一笔。站在桥上拍张照,网师园风光便能伴你回家;

  三拜“殿春簃(yí)”的小老虎。大院西侧的书斋“殿春簃”,正是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仿制苏州园林的部分。张大千兄弟俩曾把这里当做画室,张大千的哥哥养了只小老虎,专门画虎。

  综观网师园,以水为主,主题突出,布局紧凑,园中有诗,诗中亦有园。摒除了堆砌罗列的烦琐风尚,不愧为苏州古典园林小巧典雅,以少胜多的典范。

白天的网师园

假山池水、亭台楼阁

一步一景,静谧优雅

而到了夜晚

在姑苏的夜色流光中

欣赏昆曲、评弹等多个演出

《牡丹亭》一梦四百年

在这里不曾梦断

  网师园夜花园已恢复开园,每晚19:30——22:00,绝美园林实景夜色华丽回归。

  在柔美灯光、婆娑树影,渲染出的清幽雅致的氛围中,昆曲、评弹、古琴、江南丝竹、古典舞蹈等八个极具苏州地方特色的曲艺表演轮流出场。

  沿路及每个节目开始前,园中的导游都会悉心讲解。如果你一时看得着迷,没跟上导游脚步的话也不要紧,网师园夜游的节目是循环演出的,若你喜欢,还可以多看两遍细细品味!

网师园夜花园节目单

江南丝竹

袅袅的丝竹之声

带人进入柔软的江南梦中

昆曲《十五贯 · 访鼠测字》

苏州知府况钟

假扮“观枚测字”的算命先生

暗访尤二命案隐情的故事

评弹《枫桥夜泊》《赏中秋》

女抱琵琶,男持三弦

咿咿呀呀的弹唱

吴侬软语直击内心的柔软

魅力的夜晚

“高山流水遇知音”

在古筝的伴奏下

古典舞蹈韵味十足

昆曲《牡丹亭 · 游园》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

便赏心乐事谁家院

昆曲《牡丹亭 · 惊梦》

杜丽娘自叹年已十六

却无知心人,闷闷盹睡

梦中花神引一书生

手持柳枝与丽娘相见

箫独奏《枉凝眉》《女儿情》

一曲《红楼梦》中的《枉凝眉》

箫音渺渺,隔水相听,缠绵悱恻

一曲《西游记》中的《女儿情》

缓缓道来唐僧师徒四人

途经女儿国时的传奇故事

古琴香道《良宵引》

最后一曲古琴独奏

糅合着浓浓夜色

让人流连忘返

  举步水竹云山,落座风花雪月。曲藏竹楼,舞漫朱楼,恍惚间,游园的你也成了这个园中一员主人。

  一池一亭,一桥两轩,彰显妙韵天成之意境,在曲径通幽处,传来幽幽古琴声,衣袂飘飘的才子佳人缓缓走出,让人仿佛穿越回旧时的网师园。

  网师园夜花园恢复开放后,昆曲、评弹等一些原本在室内演出的节目,都调整到了室外。夜游的入园瞬时流量控制在150人以内,在节目质量、演员服装等方面也都进行了整体提升,将带给观众更好的体验。

  游客入园时,需核验预约码和苏城码(可在支付宝输入“苏城码”进行申领)以及测量体温,游园过程中需注意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避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