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酒香溢全城,你想不想去醉一回

  “酒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历史悠久的酒文化,孕育出传世酒香。从文化角度来看,酒的历史近乎一部中国文化史。远从最古老的典籍殷墟甲骨文开始,酒就如血液一般在中国的脉络里汩汩流淌。

  豪迈与柔情,美酒与英雄,在宿迁这座城市里融为一体。

  优质水源,产酿佳品

  宿迁是全国唯一一座拥有洋河、双沟两大国家级名酒和5个酒类驰名商标的城市,2012年,宿迁被授予“中国白酒之都”称号。这些得益于在酿酒水源上的天然优势。

  洋河镇拥有淮河、古黄河、大运河、洪泽湖、骆马湖及洪泽湖大湿地“三河两湖一湿地”的生态水系,双沟则南接淮河、东傍洪泽湖,不远处便是举世闻名的醉猿化石之乡——“下草湾”。

  酿酒的水体清澈绵软,使得洋河、双沟酒质丰美、酒味绵柔。

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

  宿迁的白酒历史悠久,素享美誉。这里酒景交融,古今汇聚,每天都吸引着无数的游客,探寻传承千年的酒文化精髓。接下来就跟着小游,走进酿造了经典绵柔美酒的洋河酒厂!

  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位于千年酿酒古镇洋河镇,是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里不仅是酿酒基地,同时也是一站式文化休闲娱乐旅游体验区。

  踏入洋河酒厂,就觉得空气中弥漫着醇厚的酒香。来到陶坛库,这里内存陶坛约三万只。一个个顶着红盖头的巨型陶坛整齐地排列着,气势壮观,满屋飘着酒香,可谓是“闻香已醉,未品先酣”!

陶坛库

      想要感受洋河匠心酿酒的魅力,酿酒车间是不能错过的地方。洋河酒厂的酿酒车间单体面积巨大,每个窖池可容纳约10吨酒醅,每个酒甑可蒸一吨多酒醅。

  游客们可以观察酿酒工艺流程,看工人们现场手工装甑,领略古法酿酒的传统工艺。同时还可以品尝到72度的原浆酒,小心地呷一口,酒浆瞬间在舌尖化开,浓香的酒气从口鼻喷散,别提多酣畅淋漓了。

  当然,洋河地下酒窖也不能错过!洋河地下酒窖是洋河酒文化的重要标志,被业界誉为“白酒的地下宫殿”。这里不仅承载着陈年白酒醇厚的窖藏风味,还记录了一个时代的酿造文化和百年洋河厚重的酿酒历史。

图/洋河酒业图/洋河酒业

  这里储存了洋河优质原酒,每一坛酒都是处于金字塔顶端,极具特性。2019年,洋河地下酒窖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洋河的镇企之宝。

图/洋河酒业图/洋河酒业

  名酒产地,必有佳泉。美人泉景观园凝聚着洋河的精华,重现洋河古镇的悠悠过往。这里,亭亭玉立的美人雕像屹立在碧水中央。从这里经过,可以掬一捧泉水尝尝,甘甜可口,清凉非常。

洋河酒厂(泗阳基地)工业旅游区

  起于秦汉的悠久酿酒历史,让泗阳来安成了一个香气四溢的诱人之地。

  洋河酒厂(泗阳基地)工业旅游区是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区(点)。雄伟壮观的汉文化广场,重现了2000多年前泗水古国发展历程和黄河流域酿酒历史。五里井酒文化园白墙黛瓦,杂花生树,亭台楼阁镶嵌其间,十分典雅。

  基地共拥有20个酿酒车间,190跨酿酒厂房,15万吨储酒罐区,生产及储藏规模巨大。漫步白酒酿造工艺展示区和包装车间现代化流水线,可以欣赏到洋河美酒的生产过程。

双沟酒文化旅游区

  双沟酒业酿酒历史悠久,双沟酒文化旅游区位于酿酒古镇双沟镇,占地面积约2.8平方公里,被誉为“建在湿地边上的名酒厂”。

图/洋河酒业图/洋河酒业

  醉猿洲,探珍宝洞。穿越回4000年前,双沟的酿酒历史扣人心弦,正所谓“奇珍异宝出酒坊,御酿琼浆洞中藏”,诗中所描写的景致,大抵如此。

图/洋河酒业图/洋河酒业

  领略双沟1955纪念园风采。为感怀双沟人的奉献精神、延续双沟酒工艺的传承,特辟“双沟1955纪念园”。呼吸着空气中淡淡的酒香,有一种时光倒流之感。

图/洋河酒业图/洋河酒业

  漫步双沟老街。双沟老街还原了明代双沟中大街的生活场景,酒馆、酒坊、油坊、布庄、茶馆、客栈、药铺、戏园等分布于青石街道两侧,绵延三里有余。

春暖酒都 梦圆宿迁”

2020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

  宿迁白酒酿造史悠久,无论是酌酒轻吟,还是酣畅品饮,美酒皆会化作记忆中的酒标。

  以“春暖酒都 梦圆宿迁”为主题的2020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于4月18日至5月18日举办。

  本届酒都文化旅游节精心为市民、游客策划了14项文旅活动,不仅有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的梨兰会、沙雕展等传统活动,还创新策划了“玩转酒都,畅享宿迁”旅游打卡活动、2020“嗨在宿迁”美食节等活动。

匠心筑梦

历久弥新

畅游宿迁

等你来解锁“醉”美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