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属于苏州的时令美味,承包了你的整个四月

苏州春季美食

苏州人讲究“不时不食”

馋哭苏州人的春季美食已经上桌了

要不要一起去吃下整个四月?

错过要再等一年!

1、始于一年之初,尽尝鲜美滋味

腌笃鲜

           春笋上市时,苏州人就要吃腌笃鲜了。

图/@静静的日子静静的过图/@静静的日子静静的过

  “腌”指咸猪肉,“鲜”指鲜猪肉,“笃”是吴语方言,指 “炖”,连在一起意思就是用小火慢慢地炖,让鲜肉和咸肉的美味全部融入竹笋和汤里。

  汤白汁浓、口味咸鲜、肉质酥肥,笋清香脆嫩,鲜味浓厚。

图/@喻添旧图/@喻添旧

  腌笃鲜的完美,在于原料相互渗透浸润的出奇制胜。鲜肉出其鲜,咸肉出其香,新笋再助其清爽,造就了口感是“汤汁浓白厚醇,肉绵笋脆,滚烫香鲜”的美味。

塘鳢鱼

  《随园食单》曾写到塘鳢(lǐ)鱼“肉最松嫩,煎之、煮之、蒸之俱可,可腌芥作汤、作羹,尤鲜。”

  虽然除了苏杭等江南地区的人外,其他地区的人似乎并不爱吃,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苏州人眼中的极品美食。而且不管你是煎之、煮之、蒸之,都是人间美味。

  虽然个头小,但肉质细嫩。最家常的做法是塘鳢鱼炖蛋,味道鲜美,红烧塘鳢鱼也很不错。

酱汁肉

  一块肉在苏州人的眼中,不同的时节摆在餐桌上却有着不同的吃法,秋季做扣肉,冬季品酱方,那么一年之计的春天自然也少不了它——酱汁肉!

  酱汁肉是苏州的传统名菜,是春天才有的美味,从清明前到立夏,老苏州人必须吃几块。

  酱汁肉色如红枣,皮烂肉酥,入口而化,肥而不腻。肥肉亮、透、明,精肉软糯无渣,肉块酥烂。小游还喜欢把汤舀在饭上,把白米饭染成漂亮的桃花红,“肉汤淘淘饭”真是特别好吃!

图/@抹茶小完子图/@抹茶小完子

2、苏州人的一口“绿

  春天里,除了这些“硬菜”以外,各种绿油油的植物也占据了苏州人的一日三餐。那一口一口碧绿生青的蔬菜,用清新的香气、清淡的滋味唤醒了苏州人沉睡已久的味蕾。

蚕豆

  讲究的苏州人进菜场买蚕豆,开口第一句绝不是谈价钱,而是问一问这蚕豆的出身“老板,这是本地的外地的?”

  在吃蚕豆这个问题上,苏州人是极度讲究其“出身”的。最好的是苏州本地产的“吴江青”和“牛踏扁”这两种青蚕豆。这种蚕豆比较宽大,品相饱满又很嫩,是苏州人春天餐桌上必有之物。

  苏州人吃蚕豆那量是相当可怕的,据说日销量就可以高达百吨。苏州人为什么那么爱蚕豆?因为它看似普通其实却是时蔬界的实力派。

  除了营养价值,新上市的蚕豆嫩得连壳都不要吐,还带有一丝甜味,吃货们着实无法抵挡。

  苏州人最喜欢用菜油炒蚕豆,菜籽油独有的清香既能包容蚕豆的香味,又能使得整盘菜的色泽分外清亮。看一眼,就会留下口水了!

麦芽塌饼

  和苏州满大街都是的青团子相比,麦芽塌饼的确是小众之物,不少苏州人甚至都没听说过。但它独特的味道、繁琐的制作工序,却丝毫不逊色于青团。

图/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ID:suzhouvisit)图/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ID:suzhouvisit)

  第一次见麦芽塌饼,许多人都会觉得它其貌不扬,甚至有点“丑陋”,但只要吃过一次,便会爱上它的味道,可算是妥妥地靠实力而非颜值赢得好口碑。

  既为麦芽塌饼,最重要的原材料自然是麦芽了。将小麦浸泡,让其发芽,长到两三厘米后晒干,磨成麦芽粉。麦芽粉是做好麦芽塌饼的关键,掺少了饼子“塌”不起来,食之会有硬硬的感觉;掺多了,饼子会“塌”得过分,成不了形。

  麦芽塌饼之所以为春季时令,是因为原材料之一的佛耳草一年只长这一季,清明节过后要是还想吃到这口美味,就必须提前储存起来。

碧螺春

  吃麦芽塌饼时,再品一杯碧螺春,春天才算过的圆满。

  一到春天,碧螺春的倩影就萦绕在苏州人的心上,那可是苏城最清雅的春味。碧螺春茶色如翠碧、蜷曲似螺、春日味浓,清雅的茶味,还有特殊的花香。

碧螺春

  一撮披毫隐翠的碧螺春茶叶投入水杯,缓缓下沉而舒张,透明杯里仿佛绽苞吐翠,春染人间。举杯轻啜一口,花果香气沁人心脾。

  这时的苏州,最宜人的风物,那一定是临窗一杯碧螺春茶。

你最中意哪一道呢?

想尝鲜的小伙伴们

不如自己动手跟着菜谱学呢

喝茶聊天晒太阳

一享慢生活的乐趣

此时此刻,苏州变成了姑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