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氲茶香,诗意江南,常州人的四月,从一杯春茶开始

进入四月

常州便开启了繁忙的“茶生活”

溧阳、金坛的茶园青青

茶农采茶、茶商卖茶、茶友品茶

茶,对于常州人来说

早已超出了“饮品”的概念

它是一种风俗、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态度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养一方茶。地处亚热带的常州,雨量充沛、土壤肥沃、物产丰饶,是典型的鱼米之乡,也是理想的栽茶之地,溧阳、金坛的丘陵地带,以出产茶叶而闻名。

  常州人爱喝茶,常州地区也以溧阳白茶、金坛雀舌、茅山青锋等闻名。在绿茶中,清明和谷雨前所产春茶品质最高,嫩芽初张,茶叶中的氨基酸格外丰富,这是产生“鲜甜”的最重要的物质。而且春茶中果胶含量也高,它使茶汤更为醇厚、顺滑。

  今天小游就带大家去到四月的常州,赏美丽茶园、品特色春茶……

  前日,#江苏溧阳千亩茶园#喜提热搜,短期发酵,已有一千多万的阅读量,也让人们在这个初春,见识到了常州溧阳凌峰茶园的别样美丽。

  初春的凌峰茶园,山间颜色多样的花和树点缀在一片“绿海”中,形成美丽的春日画卷,美不胜收。较之山林竹林,一畦畦茶垅,像绿色丝绦层层叠叠。

  覆于丘陵山包之上,多了几分雕饰之美,这是人工与自然共创的灵秀。

  看那一树一树的娇花瑟瑟而发,倒是乐坏了春风,浸润一身馨香,潇洒回旋,引蜂蝶无数。茶芽似乎也沉静在一阵阵香风里,竟然一时忘了,趁着春风,使劲的向上挺挺身姿。

  茶景美,茶也鲜,常州这些春茶不能错过。

溧阳白茶

  溧阳白茶是绿茶的一种,是不经发酵的茶。一棵茁壮的茶树,其实能采摘的只有枝尖上娇嫩的一枝两叶选用白毫。每年只能采摘一次,采摘期只有在清明前后的短短二十多几天黄金期,很好地诠释出“茶以稀为贵”。

  白茶采摘要做到:早采、嫩采、勤采、净采,采出的芽叶成朵,大小均匀,留柄要短。轻采轻放,用竹篓盛装,竹筐贮运。

溧阳白茶特点

       茶形

  溧阳白茶其叶脉青翠,叶芽玉白;条形匀整,黄金披身;形如凤羽。

  茶香

  溧阳白茶不似铁观音那样香气袭人,又不似黑茶那般历经沧桑,那种浸润的淡淡清香,是渗透到的骨子里的,没有丝毫浊气。

  茶汤

  茶汤似玉液,清澈明亮,滋味鲜爽且醇,叶张玉白、茎脉翠绿。

  叶底

  干茶经冲泡去汤后留下的叶底嫩绿肥壮,厚实饱满,均匀成朵,通体鲜亮。

金坛雀舌

  金坛雀舌茶产地薛埠镇、指前镇、朱林镇和直溪镇。这里有着茶叶生长所需的优越自然生态条件: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特别是连片的低山丘陵区,沟渠塘坝密布,水资源充足,是天赐一方的种茶“乐土”。

  金坛雀舌茶以其形如雀舌而得名,属扁形炒青绿茶。成品条索匀整,状如雀舌,干茶色泽绿润,扁平挺秀;冲泡后香气清高,汤色明亮,滋味鲜爽,叶底嫩匀明亮。

  在炒制工艺上,金坛雀舌茶分杀青、摊凉、整形、干燥等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标准要求,比如在干燥过程中,炒茶锅温掌握在70℃左右,温度先低后高,采用抓、擦、磨、推等手势使茶条扁平、光滑,达到金坛雀舌茶的品质要求。

  金坛雀舌凭借其精巧的造型,碧绿的色泽,还有清爽的茶香,屡次获得大奖与好评。

茅山青锋

  金坛除了雀舌茶,还有一款品质不错的茶品:茅山青锋。茅山青锋于上世纪40年代开始生产,当时称“旗枪”,于1983年定今名。茅山青锋的性价比较高,本地市民购买自喝的有很多。

  茅麓旗枪茶炒制技艺为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手工炒制通过撩、抖、搭、搨、捺、抓、甩、扣、推、磨等手法相互结合,掌握火候,灵活应用,看茶炒茶,精巧炒制而成。

  刚采摘下来的新茶不宜久存,每年也就清明谷雨前后二十余天的茶最好,趁着清明采摘的好时机,白天采茶晚上炒茶,大伙争分夺秒赶制干茶。青锋干茶颜色墨绿,白毫明显,长度1.5-2CM左右,香气自然清纯。

  抓一小撮刚炒好的新茶泡上一杯,冲泡时,芽叶根根垂直站立,待茶叶充分吸收水分后叶片自然舒展,芽头显露,汤色浅黄碧绿,香气浓郁。细细品味,清香入心,回甘良久。

美景配好茶

这就是常州人“平淡无奇”的快乐春日

接下来小游还要教你一些喝茶小贴士

这些喝茶的“道道”

你一定要知道!

  新茶不宜马上喝

  刚炒制好的春茶最好不要马上喝,新茶可以先放上一到两个星期,味道会更好。经过适当的存放,不仅可以去掉“火”味,而且还可以降低干茶的水分。

  冲泡春茶水不要用沸水

  由于春茶都比较细嫩,一般以80度左右为宜。茶叶愈嫩、愈绿,冲泡水温要低,这样泡出的茶汤才能嫩绿明亮,滋味鲜爽,茶叶中营养成分也较少破坏。

  新茶和陈茶鉴别方法

  一靠捏,陈茶一般捏不成粉状,而新茶一捏就碎。这是因为新茶刚刚制作出来,脆度比较高,而陈茶经过长期放置,难免会吸收一些水分,造成回潮。

  二看色,陈茶发绿,新茶为嫩黄色。

  三靠闻,新茶和陈茶一闻绝对就知道了,新茶有一股火香味,而陈茶绝对没有。

  四靠喝,新茶入口清香而醇厚,有回甘,陈茶味道淡薄,经不起冲泡。

茶香四溢、茶色宜人

四月,闻着茶香,

来一次心旷神怡的茶味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