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日好时光,原来泰州兴化这么“花心”

一年春景莫错过,

最是花开好看时。

又到了四处花开、

鸟语花香的季节。

说起泰州兴化,

立马想起水上赏花。

莫负春日好时光,

苏小游给你安排了经典路线,

一起去看看泰州兴化究竟有多“花心”。

第一站:千垛景区

  兴化千垛景区位于泰州兴化千垛镇东旺村东侧,以“垛田”特色地貌享誉全球。千垛景区河港纵横,水岸交融,块块隔垛宛如漂浮于水面的岛屿,因而又被称为是“万岛之国”。

  每年春季,油菜花开,蓝天、白云、碧水、“金岛”织就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画面。

  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于垛田之上,犹如一朵朵祥云飘舞于水面,又似一片片流霞散落在人间。

  泛舟千垛油菜花间,油菜花的黄色鲜艳夺目,春风拂过,花浪翻滚,花香四溢,好像走进了一幅油画中,沉闷的心多久没有享受过这自由舒适的春色了。

  现在油菜花已进入盛花期,也是最佳的赏花时期,苏小游温馨提示小伙伴们赶紧来,不要错过最佳观赏期哟!

  贴士

  地址:泰州兴化市千垛镇东旺村

  兴化令人流连忘返的从来不只这一处花海,游人们还可以体验天然氧吧李中水上森林公园的“紫色海洋”。

第二站:李中水上森林公园

  在离千垛景区十公里外的李中水上森林公园,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生态林,河道纵横,水杉林立。“林中有水、林中有鸟”的水乡景观是公园内的特色,因此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又被称为是“天然氧吧”和“康养胜地”。

  进入景区,左侧便有一个渡口,可由此乘坐木筏。缓缓漂流在河道间,看两旁大片的池杉、水杉扎根于水中,屹立而起、高耸入云,俨然一片绿色水上森林。

  季羡林笔下的二月兰最是霸气。李中水上森林公园的二月兰和别处不一样,这里种有10万株水杉,悠长的水道在水杉之间辟出一壤天地,水道旁布满密密的二月兰,紫色的小花满满地簇拥在水杉下,如云似雾,酿出磅礴气势。

  在阳光的滋润下,水杉林仿佛铺上了紫色的地毯,显得格外耀眼。空气中弥漫着二月兰特有的幽香,置身其中,有一种误入仙境的恍惚感。

  贴士

  地址:泰州兴化市千垛镇舜川路东

  如果兴化的美景让你心醉神迷,那么兴化的美食定能让你流连忘返。

兴化早茶

  风景如画的泰州兴化,早茶文化历史悠久,它不仅是寻常百姓的生活日常,更已成为了兴化餐饮对外交流的重要名片。

  早晨天刚蒙蒙亮,赶个早点,来到中意的茶馆找个座位坐定,稍晚一步就得排队咯。

大 煮 干 丝

  “大煮干丝”是兴化早茶中的看家菜。切好的干丝放入去油的鸡汤中来煮,所谓“大煮”就是鸡汤要多,灶火要旺。

  其余的配菜那更是多种多样,根据季节时令来配合。旧时有:春用竹蛏,夏用笋,秋用蟹,冬用野蔬,总之就是追求鲜美的极致。现在常用不外乎虾仁、牛肉丝、黑木耳、笋丝等,再配上时令的蔬菜,装盘后撒上白胡椒粉,淋上一点麻油。

烫 干 丝

  烫干丝的好吃,主要得益于泰州豆腐干的品质和干丝的加工工艺。在当地,干丝需选用优质的黄豆磨浆制成豆干,再用刀“飘”成粗细均匀的薄片,切成细丝。

  烫干丝,这烫颇有讲究,泰州文史学者周志陶介绍说:“烫的时间是关键的,在热碱水中烫久了会变成浆水,烫不透干丝则会不软。”

  把握好烫的时间,再加上撒上生姜丝、香菜、虾米、肴肉、花生米等佐料,才能造就一道爽滑适度,鲜美隽永的烫干丝。

鱼 汤 面

  说到兴化早茶,远近闻名的鱼汤面肯定是少不了的。每个人心里都会留存着童年记忆里的味道,这种味道,无论经过多少年都无法抹去。如果你是一名地道的泰州人,那一碗汤鲜味厚的鱼汤面,肯定是你童年记忆里的一部分。

图/ShirLey雪梨酱图/ShirLey雪梨酱

  吃鱼汤面主要是喝汤,这也是其精髓所在。制作鱼汤时,先取鳝鱼骨用荤油反复烹炒后,加进大块猪肉,同锅猛火煮烧,再小火煨煮。经过熬制后,鱼汤醇厚,色白如乳,肥而不腻,鲜而不腥,汤浓、味鲜、面香。

早 茶 冷 盘

  兴化早茶冷盘通常以甜姜片、拍黄瓜、甜红枣、桂花糖藕、糖醋花生米、海蜇皮、切片牛肉、盐水虾等为主。  

早 茶 点 心

 待冷盘、干丝消灭殆尽时,上点心。点心有肉包、三丁包、豆沙包、菜包、蒸饺、松子烧麦、蟹黄包、虾饺、蜂糖糕、南瓜饼、鸡蛋饼、酒酿小圆子、银耳羹等为主,乡村还有肉圆烧粉丝、馓子煮鸡蛋等菜品。

  泰州兴化早茶不仅在于吃,更在于那份情。一代代的兴化人延续着吃早茶的传统,延续着闲适的慢生活,延续整个小城的温情……

悠悠青草初绽,

和煦的阳光湿润的泥土,

处处散发着花的香味……

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从兴化的美景到美食,

这条线路你还满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