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太久,差点忘了盐城东台的鱼汤面有多鲜!

  盛春到,万物苏。

  阳光明媚,春意融融,

  “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时节里,

  跟着小游一起宅家做美食

  提高免疫力,

  为疫情结束后的出行

  做好充分的准备。

  说起免疫力,不得不提富含高蛋白质的鱼类。但是你知道吗?美味的东台鱼汤面,在家也可以制作。

  东台鱼汤面

  一碗鱼汤面,是盐城东台人从小到大吃惯的味道。汤白汁浓,滴点成珠,清爽可口。撒几点葱花,再按照个人口味调入盐和胡椒粉,喝一口暖心暖胃的鱼汤,尝一口爽滑筋道的面条,味觉和身体一起苏醒。

  传说

  盐城东台鱼汤面起源于1758年,距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相传是当时一位御厨,采用东台特有的食材亲手制作而成。此后,东台历代名厨精心制作,使东台鱼汤面名扬海内外。

  营养价值

  东台鱼汤面与其他种类的面条的差别就在于汤。东台鱼汤面制汤的主要原料是鳝鱼骨和鲫鱼,与外地完全不同。

  老一辈熬制的鱼汤面,我们无法品尝到,幸运的是还有一些师傅,依旧坚守在熬制鱼汤面的灶前,凭借着认真和坚持,将鱼汤面熬出了真味,熬出了东台的味道。

  东台鱼汤面·制作秘笈

  这碗面,集合了东台地理和物产之精髓:串场河的水、南乡的粮、东乡的盐和本地野生鲫鱼。

图/望秋叹图/望秋叹

  汤的主要原料是鳝鱼骨和鲫鱼,为了汤汁的乳白,按照东台传统的制法必须选用125克左右的鲜活野生鲫鱼来熬制。

图/望秋叹图/望秋叹

  挑选好鱼后,接下来就是去内脏,洗净沥干。然后将锅烧热,放入油中煎炸至八成熟取出。

图/望秋叹图/望秋叹

  接下来将鳝鱼骨洗干净后入锅,用少量猪油煸透。待鲫鱼和鳝鱼骨大火煮沸熬汤10分钟后,捞出鱼渣,沥干水分,再进行熬制。

图/望秋叹图/望秋叹

  最后,再次将炸酥了的鲫鱼与鳝鱼骨一同入锅煮沸后,改以文火,慢慢熬煮,直至熬出滴点成珠,色白如乳的鱼汤。

  鱼汤面的面条是由手工擀制而成,外形齐整,口感劲道。煮面条时,先用大火把水烧开,然后加点凉水,这样面条口感更好。

图/望秋叹图/望秋叹

  最后碗中放入盐、胡椒粉、芹菜段,细汤筛过滤熬制好的鱼汤,倒入装好熟面的碗中,一碗鱼汤面便完成了。

  鱼汤面,既是扬名海外的东方美食,也是市井人家的寻常味道,更是东台人家乡的味道。

  来自苏小游的友情提示,

  春天最好饮食清淡点,

  多吃蔬菜,多摄入蛋白质,

  增强体质。

东台西溪

  盐城东台有名的还不止美食鱼汤面,还有知名古城区——西溪。

  西溪,位于东台城西古运盐河畔,系东台历史文化的发祥地、两淮海盐文化的起源地,素有“东台之根”的雅称。

  西溪的主要景点包括三相阁,晏溪书院,海春轩塔和泰山寺等。疫情过后可以来这里参观欣赏,并在东台品尝地道鱼汤面。

  说到鱼汤面店,小游在这里推荐东台鱼汤面(西溪店),除了鱼汤面,还有这些美食都能一一斩获。

  特色:鱼汤面,鱼汤小馄饨、蟹黄汤包等小吃。

  地址:盐城东台市海陵北路7号(距离德润广场步行约290米)

  疫情过后,咱们盐城东台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