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周庄,慢享时光,体会别样的烟雨醉江南

周庄,一个令人向往、陶醉的地方

  虽说疫情让我们无法出门畅游,不过也不用担心,小游为你安排了一场别样的“云游之旅”。快跟随小游的镜头,在线游苏州周庄吧!

  三月的周庄多了一份春的气息,仿佛使这古老水乡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驳岸、拱桥、水巷、乌篷船、枕河人家、整齐而又狭窄的石板街面是构成周庄风景的全部元素。

  周庄四面环水,全镇依河成街。一条终年泛绿的水穿镇而过,咫尺往来,皆须舟楫。十几座石桥小巧玲珑得如同微雕镶嵌在水面上。河岸街道狭窄迂回曲折,古居鳞次栉比。蕴涵了千年历史沧桑和浓郁吴地文化的周庄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水乡风貌。仿若飘摇了上千年湿润的故事,依然恬淡动人。

  古色古香的房舍相互依偎而建,青石基座立于水中,白色屋墙上朱漆雕花的窗棂显得灵秀质朴,飞檐翘起错落有致的吊楼、亭榭依水而就,一串串红灯笼垂悬于屋檐下,远远看去古朴静谧。

  周庄因水而美,水是周庄的魂。弯弯延延的水环环相扣,水畔垂柳嫩枝吐绿,有风时轻摇飘荡显得格外婀娜多姿,摇曳的倒影惹得水也有些微醉了。

  桥下三三两两的乌蓬小船鱼贯而来,劈波而去,寻着侬语轻歌飘飘入耳,摇橹船娘的身影便从一弯弯弓桥下渐渐划入双眸,越来越生动,愈近愈风情。一景连着一景,就是一幅灵动的水墨画。

  “吴水依依吴水流,吴中舟楫好夷游。”水就像一条长空起舞的飞袖,穿起了周庄的一桥一路、一亭一阁,穿起了周庄的水乡情韵,缔结了百年的沧桑情思。

  “小舟泊门口,流水淌人家。”女子着蓝印花的衣裳,摇着载满鱼米和莲藕的小舟,哼着一曲江南小调;炊烟袅袅,弥漫了整个水乡,水乡周庄复又朦胧,此时的周庄,应该是最美最动人的时刻吧?

  周庄就这样从水中走来,从历史的景深中走来。

  其实,提起周庄,除了举世闻名的双桥,江南首富沈万三的传奇故事也是让人津津乐道。但俗话说得好,美景配美酒。在风景优美的周庄,自然少不了美酒的相伴。

  曾经的万三酒庄早已不复存在,但在如今的周庄,一座酒香四溢的庄园正继续书写着万三酒的历史。

  这原本是一座有三十余年历史的老酒厂,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焕然一新的万三酒庄。还未踏入酒庄,就已闻到浓浓的酒香。

  这里的每一分空气,都盈满酒糟的味道,轻嗅其香,那是令心情也会瞬间灿烂的醇香。

  酒坊师傅娴熟的古朴酿制手法,让每一个糯米都心甘情愿的化成一滴琼浆玉液,在清冷与热烈的巨大碰撞下,让你感受到,原来大自然竟倾注给米酒如此深厚的宠爱!浓烈的炉火,灶台上的米锅,肆恣缭绕的糯香,让这里的空气都变得柔和绵醇。

  在这湿冷交加的天气里,周庄人的餐桌上也是少不了酒的。对于老百姓而言,能够驱寒除湿,补气暖身的酒也是生活中的必需品。

  在这里,还能亲眼见到酿酒师们以古法技艺酿造新一季的黄酒。

  虽说江南盛产黄酒,但对于小游来说,却很少去尝试它的味道。但在万三酒庄中,由黄酒特制的鸡尾酒却刷新了小游对黄酒的认识。入口冰凉清甜后又有酒香回甘,带着年轻的新活力。

  游走于五千年的黄酒历史,寻踪沈万三的故事,让原本就沉醉于烟雨朦胧的江南水乡的小游,醉的更深了。

整日忙碌于生活的我们

不如在这一刻,通过镜头

感受这一份清静

相信你们也会爱上

江南这座古镇的风景与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