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泰州,聆听这座水城动人的柔情之声

  泰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地处长江下游北岸、长江三角洲北翼,为苏中门户,自古有“水陆要津,咽喉据郡”之称。

俗话说:泰州一日,人间三年

水城最慢的是生活

那泰州有哪些是必赏风景呢

快跟小游一起“云游”泰州吧!

兴化千垛景区

  千垛景区位于兴化市缸顾乡。这里河港纵横,块块隔垛宛如漂浮于水面岛屿,有“万岛之国”的美誉。

  水乡垛田与高山梯田有异曲同工之妙。每当枯水季节,百姓们就将低洼地区水中泥土挖上来,堆积到较高的地方,造成一块块水中小岛式的垛田。

  垛田大小不等,形态不一,互不相连,非船不能行。置身其中,如同走进古人摆设的水中龙门阵。一边感受杨柳风,一面听着船夫摇橹的咿呀声,水乡的柔情与一望无际菜花的震撼,让人不觉于情。

  每到这个季节,油菜花开,蓝天、碧水、“金岛”织就了“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丽画面。一幅“油菜花开金满地”的壮阔美景,吸引了众多前来观光的游客。

  站在景区制高点。极目远眺,满眼尽是金黄的菜花,从脚下向天边伸去,令人心旷神怡。

  眺望辽阔的水面,千姿百态的垛田形成了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片金黄色“花海”。

  夕阳西下时,船顺着波光滑动,花与光的影与流动的水相互映衬。只见百垛田漂浮于水中,云蒸霞蔚,煞是壮观。

李中水上森林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生态森林,漫步水上森林公园,呼吸森林氧吧。接下来,快来领略“林中有水”─水杉、池杉参天、鱼儿跳跃;“林中有鸟”─益鸟欢聚、百鸟歌唱的水乡美景吧!

  采用林垛沟鱼的立体模式,森林主要以池杉为主,美丽的白鹭在林中穿梭飞翔,使整个景区动静结合,给人以一派心境舒畅的感觉。

  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林中鸟最多时有6万多只。黄昏时分,百鸟归巢,遮天蔽日,景象蔚为壮观。园区内有林中水巷、板桥栈道、难得糊涂林、步云桥、垂钓区、娱乐区等一批具有现代水乡风光特色的景点。

  春天里各种各样的鸟儿从身边掠起飞过,与阳光、微风、花香、色彩融为一体,唤醒你身体内的每一个细胞。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内品种繁多的植物,为湿地野趣增添些许盎然生机。

  漫步在林间小道,听鸟鸣虫嘶,看栖禽相戏,感受着一种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境界。

溱潼古镇

  最后我们来到的是千年古镇——溱潼,它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苏中里下河腹部。溱潼镇地处苏中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镇区四面环水,波光粼粼,环境优美,素有“水乡明珠”之称。溱潼盛产稻米、棉花、鱼虾、簖蟹,也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

  悠久的历史给小镇留下了众多的古景古迹,古镇拥有2万多平方米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古巷23条,是苏中地区古民居保留最多最完整的古镇。

  镇上古树名木甚多,有唐代古槐、宋代山茶、明代黄杨等;其中植于宋代的万朵古山茶,被誉为全球人工栽培的茶花之王。走入古镇,不时可见小桥流水、深巷幽居、麻石铺街、老井当院······历史留存,传统工艺,令人充满美好回忆和无限遐想。

  此外,溱潼古镇有很多特色小吃,其中溱湖八鲜更是一绝。溱湖八鲜包括溱湖簖蟹、溱湖青虾、溱湖甲鱼、溱湖银鱼、溱湖四喜、溱湖螺贝、溱湖水禽、溱湖水蔬。这些食材取自于大自然,用溱潼传统工艺,精心烹饪而成,具有独特的江淮风味。

  由于溱湖水域宽阔,水质清淳,水草丰茂,所繁育生长的水生动植物肉质细嫩,味道鲜美。

“云游”了这么多美景

你心动了吗?

待到春暖花开

我在泰州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