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南通,濠河之上,这里是多少人记忆开始的地方!

  老街旧巷,是长满青苔的青石路;褪色的店招牌,让人忘却了年华飞逝;我徜徉着你的脸庞,恋着你散发的岁月芬芳;你饱蘸时光的浓墨,勾勒出了沧桑过往……

  春天来了,江苏各地都在井然有序地复工。那些你想念的景色、想见的人,相信很快就会再次见到。

  今天,跟着小游的镜头“云游”至南通濠河,领略这儿的一派春色。

清晨

濠河初醒,遇见蓝天白云

  濠河,环绕着南通老城区,宛如翡翠珠链般围绕着宁静的城。许多年前的通城,没有高楼林立,最高的建筑就是南通电视塔。它傲立于濠河边一枝独秀多年,时过境迁,夹岸桃红柳绿、蓝天白云,从未改变过。

  漫步于濠河边,城在水中,水在画中,一条濠河,串联着一座城市的浪漫,串联着无数少男少女的情思。

  你知道吗?疫情过去后,濠河边的小摊,还会回到这里。那时,我们会看到红彤彤颗颗饱满的糖葫芦,形状各异的风筝,老爷爷巧手捏的泥人,闻到隐隐约约的臭豆腐香气。还有,远处不知名的小曲儿,满载着童年最快乐的时光,满载着青春期没头没尾的爱情故事。

午后

历史文人之旅

  南通博物苑是紧挨着濠河边的建筑,由晚清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创办,是中国第一座苑囿结合的公共博物馆。

  含蓄低调、沉稳深厚,这里记录着南通的历史变迁,从原始到清末再到近代,叙述着这座近代第一城的演变。

  屹立于河道边的铜像,是为了纪念荷兰人亨利克﹒特来克所建。他随父亲远渡中国从事水利工作,担任南通保坍会驻会工程师。三年间,主持设计、施工这座城市大量防洪保坍、农田水利工程,贡献良多。

傍晚

在河畔吹风,看云看风景

  濠河边的环西文化广场,是虚度时光、看云看风景的好地方。傍晚之时,放眼碧波万顷的濠河,一如多年前浪漫婉约。总工会、大酒店、文化宫,中西合璧的风情建筑,倒映在盈盈水波里。

  试想,待到春暖花开时,你会看见在落日余晖下练舞的市民,孩子们追着天空中的鹞(yào)子欢快奔跑。当天色渐暗,夜游的船只不疾不徐地掠过,咖啡厅、小酒馆,在远处隐藏在绿叶树枝下亮起暖色的灯光……

  年复一年,人在变,濠河也在变。而今的南通城高楼耸立,多年前的旧貌虽已不见踪影,时过境迁,这里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那些珍藏在内心深处的记忆,从未改变过。

  我们,期待终将到来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