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南京,从长江到秦淮河,杨子姗推荐的南京,到底有多美!

  水韵江苏味里故乡 

  故乡是什么?故乡好似儿时的一个梦,让人魂牵梦萦,思念不已。南京姑娘杨子姗的故乡,是长江边的风景,是轮渡上的南京,是夫子庙的夜景,是十里秦淮风情。今天小游带大家云赏景,看看南京的美好景色。

  长江风情

  说起南京的风景,从长江边开始。临江遐想,就会发现江边有着多种模样。

  伫立在滨江风光带,从长江大桥到中山码头,满满地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在这里走走停停,可能就会发现许多怀旧风景。

  南京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1927年,美国桥梁专家华特尔来南京实地勘察后,留下一句话:在南京造桥,不可能。然而就是在这个“不可能”的地方,新中国的第一代桥梁工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起了一座争气的大桥

  小时候,苏小游从南京出城到外地,当汽车驶进大桥,视野就会立马变得开阔,江风轻拂在脸上,江面一望无际。江上的轮船像一叶扁舟,随着波浪时起时伏,侧耳倾听,一列列火车鸣着汽笛,从脚下呼啸而过。

  南京大桥公园位于南京长江大桥的南北桥头堡下。公园内,长江边,听着“况且况且”的火车声,看着波涛滚滚。江风、大桥、货轮,以此为背景按下快门,就把整个天堑镶进了画框。

  下关火车主题公园,也值得一看。  

  旧时的站台、信号灯、老式红黑火车头以及三节空置展放的绿皮车厢……车厢内,光线柔和通透,怎么拍都文艺又复古。 

  在中山码头,感受老南京的特色轮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光是看着图片,都能感受到在长江上,温柔的江风。

  这里也是看江豚比较好的地方,十月份到次年三四月份,是观赏江豚比较好的时间。不过天气晴朗的时候,也可以看到江豚偶尔跃出水面。  

  图/南京长江江豚保护协会

  不管地铁再多几条,轮渡这种有点古老的方式,依旧在老浦口和老下关之间延续着它的存在。

  秦淮河风情

  等疫情结束后,如有朋友来南京玩的话,一定会带他到秦淮河看夜景。秦淮河,南京的母亲河,夫子庙,南京的文脉渊源,十里秦淮,“六朝金粉”被历代文人赞美。

  秦淮河,可以称得上老南京的CBD。

  自孙权定都南京后,在秦淮河一带修建都城,秦淮河两岸也就出现了河房。随着商业的发展,两岸逐渐繁华,旖旎风光吸引了很多文人骚客、达官贵人的目光。孙吴之后,一些有钱人也开始到此聚居,比如东晋的王导、谢安等豪门大族就在乌衣巷附近临河修建宅院。

  到了明代,朱元璋定都南京,整个秦淮河尽是繁华之地。因为贡院修建在秦淮河畔,每年都有数万考生涌进南京,于是在贡院周边催生了一大批书肆、客栈、茶楼等。许多王公贵族、达官显宦在此盖楼建宅,丝竹飘渺,花月春风十六楼。

  这里就不得不提科举博物馆。这里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科举地,建立于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遗址之上。

  自下而上参观,栩栩如生的蜡像馆,还原了科举时代的殿试场景,记录了历代“一朝成名天下知”的盛况。

  穿梭于自隋创立、唐完备、宋改革、元中落、明鼎盛至清灭亡的科举历史之中,或实物呈现,或虚拟演绎,恍惚间已跨越科举千年。

  夜泊秦淮,跟随一组美图,云游灯会吧!

  一段旅程中,美食也是必不可少的篇章,

  待到疫情结束后

  我们再来南京感受美好

  编辑:兔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