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扬州,赏湖上园林景色,发现不一样的美

  李白有句诗词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期待今年的阳春三月

  依旧可以不戴口罩便能四处赏景

  小游知道大家已经在家里呆了许久

  也很想念外面的景色

  那今天,就带着大家“云游”扬州瘦西湖

  通过摄影师的美好视角

  看一看这冬日瘦西湖的惊艳

  瘦西湖

  扬州瘦西湖风景区,游览面积2.5平方公里,它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城西北郊。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美誉,是著名的湖上园林。扬州瘦西湖景区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钓鱼台等。

  瘦西湖自然景观旖旎多姿,以“瘦”为特征,湖面时宽时窄,两岸树木茂盛,园林建筑古朴多姿。

  二十四桥

  二十四桥是瘦西湖的标志性建筑,靠近瘦西湖西门。有人会好奇它为什么名为二十四桥呢?小游这就告诉你,整座桥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

  二十四桥因杜牧的《寄扬州韩绰判官》诗:“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而闻名天下。历史上的二十四桥早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现在的二十四桥是扬州市经过规划重新筑亭台修建的。

  漫步在桥上,看着瘦西湖美景,此刻,烦恼全被抛到脑后。

  五亭桥

  园区内的桥很多,各有姿态。从二十四桥沿湖向东,映入眼帘的便是五亭桥。桥上建有五座亭子,有“中国最美的桥”之称,它是仿北京北海的五龙亭和十七孔桥而建的。

  五亭桥也叫莲花桥,桥上建有极富南方特色的五座风亭,挺拔秀丽的风亭好像五朵冉冉出水的莲花,所以它还有个名字叫莲花桥。它就像瘦西湖的腰带。既有南方的秀美,又有北方的粗犷。

  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在满月之夜来五亭桥。五亭桥有15个桥洞,满月的时候,十五个桥洞中每个都有着一轮明月,15个圆月倒悬水中,争相辉映,美得就像境。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教授曾评价:“中国最古老的桥是赵州桥,最壮美的桥是卢沟桥,最秀美的、最富艺术代表性的桥,就是扬州的五亭桥了”。

  白塔

  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的白塔是仿照北京北海公园的白塔筑成,与北海白塔的厚重稳健不同,这里的白塔有着江南的温润。此塔秀匀,亭亭玉立,正应了瘦西湖的一个瘦字。

  钓鱼台

  钓鱼台三面临水,是游览瘦西湖唯一需要折返的景点,登上钓鱼台,五亭桥、小金山、白塔尽收眼底,是观赏风景的绝佳去处。

  深入湖心的钓鱼台,才发现,这里原来是文人们演奏丝竹乐器的地方,古典园林设计里的框景手法在这里运用得淋漓尽致。透过园洞,五亭桥、白塔在不同的角度被分隔成一幅幅画作,好像在画中游。

  瘦西湖温泉度假村

  瘦西湖温泉度假村靠近瘦西湖公园东大门,地理位置绝佳。

  这里环境清雅,空气清新,就像是天然氧吧。瘦西湖温泉度假村不仅地理环境优越,而且别墅自带天然温泉水私汤,具有私密性。

  除了私汤,这里也有公共的温泉池,大约有三十多个池子,包括水疗、汗蒸、盐浴、药浴、鱼疗等特色池。度假村还有自助早餐,中式西式品种齐全。

  美食扬州

  淮扬菜是我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大多以江湖河鲜为主料,著名菜肴有清炖蟹粉狮子头、大煮干丝、软兜长鱼、水晶肴肉、松鼠鳜鱼等。每道菜品细致精美,格调高雅。

  狮子头瘦肉与肥肉相结合,再加上葱、姜、鸡蛋等配料斩成肉泥,做成拳头大小的肉丸,以文火焖煮,也可清蒸或红烧。咬上一口,味道极好。

  大煮干丝是淮扬菜系中的看家菜,被评为江苏十大经典名菜。原料有干丝、木耳、火腿肠、青菜等。干丝的刀工要求极为精细,经过烹调,加上多种佐料,入味到干丝里。尝起来爽口开胃,令人回味无穷。  

看完这篇文章

是不是心里痒痒的

待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

再一起去扬州可好

编辑:兔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