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艺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1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通知,在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中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艺术作品主题创作活动。号召全省艺术工作者积极投身主题创作,运用戏剧、音乐、舞蹈、曲艺、美术、书法等艺术样式,记录、讴歌抗击疫情一线的战斗英雄,关注、宣传爱己及他人的普通群众。

  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全省艺术口各部门、各单位要动员和组织本地区本单位艺术工作者积极投入到主题创作之中,调动可用力量,并提供必要条件。

  要突出时效性,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迅速创作各类艺术作品,及时反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大爱情操和感人事迹。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可精心创作、论证,不抢时间、不赶进度。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三微一端”等阵地,及时做好新创文艺作品的传播。

  新创文艺作品第一时间报送省文化和旅游厅,数量不限。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择优在省级媒体进行宣传展示,戏剧文学大戏作品将直接参加2020年度江苏省戏剧文学剧本终评。疫情结束后,将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灾难面前,众志成城。厅直各艺术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用饱含深情的艺术创作,向战“疫”英雄们致敬。

省国画院:中国画作品体现时代精神

  省国画院向画院所有画家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用最擅长的艺术方式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中国画作品,来歌颂白衣天使、凝聚强大力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刘云表示:我们要求作品不小于四尺一整张,人物、山水、花鸟均可。中国画与时俱进的强大生命力、表现力,正可以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省美术馆:供需两侧同时发力

  展馆虽然关闭,但公众美育和艺术创作决不能缺席。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介绍:近日来,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推出“春节不出门,在家看展览:江苏省美术馆特别推出微信大展”系列活动,用图文并茂的微信展厅形式,满足广大观众的文化需求。二是号召全体创作人员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创作抗疫主题作品,用美术、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高质量、多角度地创作一批优秀作品。

 徐惠泉 《卫士》 创作草图 30X16cm 徐惠泉 《卫士》 创作草图 30X16cm

省戏剧文学创作院:一周完成剧本创作

  今天,一首名为《博爱之都,众志成城》的戏歌正在紧张录制中,由省戏剧文学创作院新任院长罗周担任文学指导、戏剧文学创作院青年编剧俞思含作词,邀集周东亮、徐秀芳、施夏明、陶琪、李晓旭、范乐新等江苏戏剧名家联袂献声,不日将与公众正式见面。

  此外,省戏剧文学创作院还组织全省创作力量,集中创作一批反映抗疫的小戏小品,预计一周之内将完成大部分作品的文本创作,尽快交由艺术院团排练,使之呈现在舞台之上。

省书法院:笔墨间凝聚大爱无疆

  大年初五,省书法院通知驻院书法家开展创作,要求内容紧扣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主题,诗、词、楹联、文赋体裁不限,每人3至5件,2月5日前完成。从响应通知的速度来看,许多书法家“早有准备”,一幅幅情真意切、笔精墨妙的作品雪片般飞来。

  疫情来了,总有退散之时;家园“病”了,总有复苏之日。到那时,山再青,水再绿,春再回,人再欢。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曲曲生命赞歌,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