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高铁,寻冬丹顶鹤,邂逅不一样的盐城美景!

  前一阵,苏北五市高铁开通,盐城新高铁站投入运营,盐城正式开启高铁新时代!在这初冬时节,苏小游乘着高铁,到盐城丹顶鹤生态旅游区,来一场寻冬丹顶鹤之旅。

  乘着高铁去旅游

  路线:品味盐城特色早餐——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

 

  丰富的早餐

  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盐城的风味名点,多有百年历史。

  早上奔赴盐城老字号的洪祥大酒店、三元大酒楼或水城养生早点馆,尝一口有着二百多年历史的东台鱼汤面,浓香雪白的鱼汤,细滑劲道的面条,佐些许清淡养生的大煮干丝,美好的一天从盐城味道开始。

  寻冬丹顶鹤

  邂逅冬日小精灵

  自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盐城的自然湿地成为江苏首个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遗产空白!这一片沿海滩涂湿地其中就包含我们今天要去的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

  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又称盐城生物圈保护区,位于盐城市区正东方向40千米,地跨响水、滨海、射阳、大丰、东台五县(市),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

  丹顶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易危物种,仅有2000多只。每年约有近1000只丹顶鹤选择到盐城保护区越冬,这里是全球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也被称为“丹顶鹤的第二故乡”。

  湿地一年四季烟水苍茫,云雾缭绕;丰足的食物、安全隐蔽的栖息环境,这里成了丹顶鹤越冬的终点站。每年冬天,数千只野生丹顶鹤,都会飞到盐城栖息越冬,从11月份一直停留到次年的3月份。整个冬天,它们在这里呼朋唤友、自由翱翔,最大的集群可以达到500只,成了保护区冬天的独特景观。

  初冬,大雁直击长空、天鹅翩跹起舞、鹭鸟欢腾戏水、白鹤婉转低啼……一场热闹的候鸟戏湖、百鸟斗艳景观正在上演。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宵

  如果想要近距离观赏丹顶鹤,水禽湖是首选地。这里是仿保护区内部生态环境为野生水鸟营造的景点。湖边有柳、湖中有鱼、湖中有鸟,不管是骑着自行车,还是登上望鹤亭,都可以近距离欣赏鸟类。

  除了观鸟外,保护区内还有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唯一以世界珍禽丹顶鹤为主题建立的中国盐城丹顶鹤主题馆。这里集自然馆、科教基地、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等多功能于一体。展览馆内部主要展厅包括4个,依次为:鹤之源展厅、丹顶鹤展厅、鹤之魂展厅、鹤之愿展厅。

  主题馆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丹顶鹤临水振翅、引吭高歌的造型,让人从不同时间、不同角度可以充分感受主题馆这只“美丽的丹顶鹤”徜徉在湿地之中的静谧祥和之美。

  在保护区,还有一个真实而凄美的故事,1987年9月15日,养鹤姑娘徐秀娟在寻找一只失踪的白天鹅过程中跌入沼泽,再也没能回到她深爱的鹤身边。歌曲《一个真实的故事》则表达了盐城人对她的怀念。

  观赏完丹顶鹤后,晚上可以夜宿保护区附近的民宿:大地乡居·鹤影里。11座精品民宿院落沿河而立,以鹤为邻,50亩私家农场传递东方农业美学。

  除了大床房和双床房外,民宿还特别考虑了亲子家庭的需求,帐篷、露台、玩偶、彩灯……都是小朋友的好玩伴,而家长们可以在客厅、小院儿里充分放松,感受回归田园的美好。

  ● 出游小贴士 ●

  1、地点:盐城市亭湖区331省道转丹鹤线

  2、开放时间:全年 08:30-17:00

  3、交通:

  (1)公交:乘坐k2路、k202路丹顶鹤保护区站下即到。

  (2)自驾:导航输入“盐城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根据提示即可到达。

  4、观鸟温馨提示:

  (1)避免喧哗、着素色服装,野生鸟类比较怕人类惊扰,因此观鸟的时候要保持安静、避免喧哗;另外,不要穿颜色过于艳丽的衣服,最好着素色服装。

  (2)早、晚观鸟最佳,此外,观鸟的时间也要注意,一般来说,早上七八点钟或者傍晚比较好。太阳出来之前,鸟儿们会从林中走出来觅食,等太阳出来之后鸟儿们就纷纷回到林中休息,就比较难见到了。

  5、大地乡居·鹤影里价格:民宿房型众多,有大床房、双床房和亲子房等。价位大约500-1100之间。

  你是否也想邂逅这些小可爱?

  还等什么!

  这个初冬,带上你的相机,

  去探访这群远方飞来的朋友吧!

  编辑:兔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