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味里故乡|年味渐浓,游子思归。伴着这些美味,过一个暖心年!

  民间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今年,春节来得尤其早。人们也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筹备年货美食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苏小游带你去江苏各地走走。

小酒驱寒

  寒冬养生,除了“食补”以外,适当地喝点小酒对身体也有很大的好处。冬季,如若下雨,便更显阴冷。然而这时,如果能来上一碗热乎乎、香甜纯正的米酒,绝对是一件暖身暖心的事。

  此时,在苏州周庄万三酒庄,隐藏在江南水乡里的百年酒坊,浓烈的炉火,灶台上的米锅,肆恣缭绕的糯香,让这里的空气都变得柔和绵醇。

  在这里,你可以一睹制作米酒的全过程:糯米洗净蒸熟,倒入小碗,撒入酒曲,中间挖个洞,在恒温下放上三天三夜后,就有醇醇的米酒香散发出来啦!

  酒坊师傅娴熟的古朴酿制手法,让每一个糯米,都心甘情愿的化成一滴琼浆玉液。在清冷与热烈的巨大碰撞下,让你感受到,原来大自然竟倾注给米酒如此深厚的宠爱。

晒咸货

  进入冬季,也意味着年关越来越近,准备年货可以提上日程了。在江苏人的年货清单里,当然少不了一项:晒咸货。天气寒冷,肉不会变质,而且做出来的腊肉也不用置放太久,正是制作咸货的好时机。

  此时,在南通如皋东大街,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家家户户开始忙活起来,家门口都晒起了腌制的年货,又到一年比“壕气”的时候。

  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吃上一口咸肉就是过年最大的盼头。而在酒肉平常的今天,准备咸货更多的是为了回味儿时的往事,守护节日的仪式感。

  无论何时,没有咸货的年夜饭,不在过年。山珍海味再丰饶,一年到头,最割舍不掉的,还是这一口咸肉。因为它有家的味道,童年的味道,过年的味道。

吃菜饭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时节,补养保健得好,可以保持来年的身体健康。

  南京人通常会在冬季食菜饭。其内容并不完全相同,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鲜香味美。

  曾几何时,这些在今日看似平常之物,过去则是家庭条件较富裕的人们才能享用,经济条件不太好的人家舍不得加肉,便会往菜饭里埋一勺猪油代替,“猪油拌饭”吃起来也是格外香。

健康贴士

  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每天多睡一小时,可以使身体内的阴阳平衡,滋养脏腑,增加身体的强壮程度。

  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

  出门戴帽子。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在寒冷的条件下,如果只是穿得很暖,而不戴帽子,体热就会迅速从头部散去。这种热散失所占的比例是相当大的。冬天在室外戴一顶帽子,即使是一顶单薄的帽子,其防寒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