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味里故乡|今天,你喝腊八粥了吗?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一转眼,我们又迎来了一个传统节日——腊八节。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过了这一天,许多人家开始忙着腌鱼腊肉、采购年货,准备过春节了。

  注重传统的人们更是觉得只有在腊八节喝下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才是对上一年的完美收尾。

  一碗香气扑鼻的腊八粥,既有温暖的亲情,也浸透着浓浓的年味儿,就让我们用一碗腊八粥,开启崭新的2020年。

   腊八粥

  腊八粥,是一种在腊八节用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 。古时每逢农历十二月初八,便流传着吃“腊八粥”的风俗。

  腊月未到,人们便早早的准备起煮腊八粥的各种食材,想方设法多方收罗五谷杂粮,甜的、咸的、淡的、浓的、水里生的、土里扒的、树上结的、田里长的,五花八门,总希望五味调和,面面俱到。

  一碗腊八粥,凝聚着多少祝福与期待。你知道吗?在江苏,腊八粥还分为甜和咸两种。

  甜腊八粥。主要原料为谷类,有粳米、糯米和薏米。具有补中益气、养脾胃的功效。配料常选用红枣、莲子、桂圆干、杏仁、豆类等果类一起煮,口感香甜、浓郁。

  咸腊八粥。咸粥里有八种食物,各家做法大同小异,一般以青菜、黄豆、赤豆、蚕豆、油豆腐、百叶、芋头、山芋合煮而成,口味咸鲜。在无锡、常州等城市,兴盛咸味的腊八粥。

  购置年货

  对很多江苏人来说,腊八是一个节点,意味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要开始忙年了,准备购置年货,迎接新年。对联、福字、腊肉……年味从腊八这天,渐渐浓了起来。

  共话家常,句句都是乡音。在外漂泊的游子,踏上故乡的土地,让飘零的心暂时有了栖息之所。这注定了是团聚的时光,是安详的季节。

  为了迎接腊八

  江苏各地不少寺庙都会进行

  腊八节施粥的活动

  市民可以免费领粥

  温暖了人心

  也让即将到来的新年有了一个好兆头

  免费领粥点

  ★南京

  每到腊八节的日子,许多市民都会涌到毗卢寺喝腊八粥,四处飘荡着粥香。义工们总会提前三天来帮忙,洗米、泡果、浸仁、剥皮、剔核、精拣、漂洗……直到夜里开始通宵熬粥,一直要忙到腊月初八的早晨。

  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和游客,为了喝到一碗寺里熬制的腊八粥,天刚亮就跑到毗卢寺,这里处于闹市之中,但又深入胡同,闹中取静。排着长队终于能喝到一碗热乎乎的、用多种食材熬制的腊八粥,材料十足,味道极好。

  ★无锡

  永兴寺,每年的这一天寺院便会熬好热腾腾的粥,将粥分发给市民们,一时间,暖暖柔柔的粥香弥漫寺院,散发在这寒冷的冬日。这就是腊八粥,只是这一碗粥非同寻常,一吃,就是一千多年。

  ★苏州

  每年农历腊月初八,从凌晨到午后,到寒山寺、西园寺、定慧寺等寺庙排队等腊八粥的人群成了苏州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那一碗香喷喷的腊八粥里,盛满了人们对来年幸福、美满的祝愿。不过记得要早点去,按照往年的经验,基本上早上六点排队就很长了。

  ★徐州

  云龙山兴化禅寺,徐州八大古寺之一,缘北魏大石佛而建。每到腊八节,兴化寺都会开寺布粥,对于徐州人来说,腊八节去寺院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蹭蹭福气,这个年才算完整。今天腊八了,徐州的人们又可以去尝一尝兴化寺的腊八粥了,施粥点就在大门口哦。

  ★镇江

  镇江的金山寺、焦山定慧寺的腊八粥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份量又足,据说能供应近万人的需求。腊八当天,很多市民们,纷纷起早赶来,拿着自带的碗筷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他们个个翘首盼望,为的就是品尝一碗美味可口、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祝愿新年。

从一碗腊八粥开启的“年味”

一碗粥,把一年的收获与喜悦都装进去

舀上一勺,含在口中,这一年的苦与累都被冲淡

  ▲ 腊八粥制作方法

  方法一: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将清洗过的豆料泡上,腊八早上,加上其它原料,一起下锅同煮;

  方法二:腊八当天,将原料淘洗后,先将豆料煮制八成熟,再下入其它原料,一起煮熟;

  方法三:直接使用高压锅,同时下入所有原料,煮12分钟左右即可。

编辑:兔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