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味里故乡|寻找长寿密码,开启在如皋的幸福一天

  千年历史满满沉淀

  藏着的是南通如皋人悠然惬意的慢生活

  生活在这儿实在是件幸福的事

  拉近你与这座城市距离的最好方法

  就是从品味一顿地道的如皋早茶开始

  如皋早茶,记忆深处的家乡味道

  老炉烧饼

  品味如皋人的日常,自然要从这里最出名的早茶开始。懂得享受生活、养生养心的如皋人,自然不会忽略了早餐。除了“豪华版”的如皋早茶,街头巷尾最简单的老炉烧饼搭配豆腐脑,也是如皋人最爱的早餐之一。

  烧饼中含有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而豆腐脑性质平和,具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的功效。二者搭配在一起,虽然简单,却不失营养价值。

  老炉烧饼,以精面烫酵,加精盐做馅,分别用素油,荤油做两种酥,再经过擦酥、卷酥,包上大葱、荠菜、红糖等馅,以薄糖稀涂饼面,撒上褪壳的白芝麻,贴入烧饼炉,三五分钟后,香味四溢。

  烧饼刚刚烤出来时,口感最佳,一定要趁热吃。咬上一口,酥嫩的饼皮和葱香味散开,随后,内馅的鲜香也会融化于舌尖。

  一只老炉烧饼,搭配一碗豆腐脑,就是一顿美味的早餐。这样简单爽口,让人身心舒畅的美味,必然会将一天的能量,都充得满满的!

  蟹黄包

  位于东大街迎春桥旁的四海楼,是一个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

  蟹黄包可以算得上是如皋最上档次的早茶了,一款包子中的“爱马仕”。剔蟹黄、蟹肉非常有讲究,有近十道工序。剔一只螃蟹,耗时要很久,剔完的螃蟹,更像是一个艺术品。

  刚出笼的蟹黄包,热腾腾黄澄澄嫩汪汪。晶莹的皮儿里包着满满的一腔蟹黄,配上姜醋细细品味,蟹肉滑嫩,蟹油鲜美,别有一番美味流连于齿颊,绽放于舌尖。

  一两只蟹黄包,再喝一碗糯滴滴稠糊糊的玉米粥,配一碟开胃的小咸菜,看似简单的餐品,却有着精妙的味道。

  盘水面

  吃面条使人长寿,面条中含有维持神经平衡的必需维生素B1、B2、B3、B8和B9,还有钙、铁、磷、镁、钾和铜等人体必需的物质。如皋人的饮食中,自然离不开面,而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盘水面。

  在这座小城,盘水面可是一碗几乎家家会做、人人爱吃的面条,也是不少如皋人心中,无法淡忘的家乡味。

  盘水面口感细腻、鲜香入胃,制作时,讲究“多、少、快”,指的是,面条的汤水要多,放置的调料要少,捞面条的速度要快。

  盘水面品种繁多,加的菜不一样,味道也有所不同。大排盘水面、青椒肉丝盘水面、雪菜肉丝盘水面、韭菜盘水面,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

  玉米糁儿粥

  玉米糁儿粥是如皋人喜爱的食物之一,如皋百岁老人大多爱喝玉米糁儿粥。玉米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黄金主食,其中所含的“全能营养”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食用。如皋人的日常饮食是两稀一干,即早晚喝粥,中午吃饭。用适量的玉米糁加少量米煮成粥,也加些山芋、胡萝卜。揭开锅盖,一股清香扑鼻而来,黄澄澄的颜色,可口的味道,让人垂涎欲滴。

  荞麦虽然是我国的传统作物,但是因为产量不高,全国种植的地方并不多。而在如皋,仍有很多农户种植,留着自家食用。荞麦饼也就成了如皋百姓家的一道必备美食。

  在这气温骤降的深冬,吃一碗热腾腾的玉米糁儿粥,搭配荞麦蛋饼,或者如皋白萝卜干,都是美味的饮食选择。精选如皋白萝卜,通过独特细致的加工腌制的工艺使其具有香、脆、嫩、甜的独一无二的优点。如皋有俗语说,“糁儿粥米打底,吃了能活九十几”,指的就是这样的街头美味。

  人们在如皋的食物里,寻找着长寿密码,白蒲茶干、如皋萝卜、黑塌菜……不断摆上全国各地餐桌,如皋用自己独特的魅力,让吃货们纷纷折服。

  古韵如皋

  但当你真正踏入这座城市,会发现他的魅力不止这些。千年古城如皋现存大量独特卓异的人文景观。

  水绘园,如皋的代表名片,曾是冒辟疆和董小宛的栖隐之地。水流串联起一座座亭台楼阁,小桥雅苑,带着江南水乡的旖旎风情,脉脉流淌。

  东大街,踏在麻石板小径上,两旁是南宋和明清风格的老建筑,青灰色的砖瓦,古朴的木门,诸多商号建筑均保存完好,徜徉其间,体验穿越时空的感觉。

  定慧禅寺位于如皋古城的东南角,是一座风格独具的千年古刹。这个时节的定慧禅寺色彩斑斓,古寺、古塔、古楼,愈加显现出岁月的悠长。

  交通:南京到南通如皋可乘坐动车。乘坐宁启线,从南京出发大约2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如皋。

编辑:兔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