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味里故乡|走进徐州,品味舌尖上不可辜负的美食!

  城市的味道

  某种意义上,正是食物的味道。

  用吃喝理解一个城市,

  是最简单的一种方式。

  来徐州,只逛不吃?那岂不是亏大了!

  小游今天就带你去品尝地道的徐州美食。

  烙馍馓子——徐州美食的灵魂搭配

  徐州有这样一种美食吗?就像烤鸭之于北京,火锅之于重庆,牛肉面之于兰州……那么对于徐州而言,你觉得这种美食是什么?地锅鸡,把子肉?而小游的选择是——烙馍卷馓子!

  烙馍相传源于楚汉相争时期,多年来一直备受徐州百姓喜爱,更是这里的头道招牌菜。

  烙馍的制作有两道技术关要过,一是擀,要擀得薄、匀、圆,还要避免面坯和擀面杖粘连,这其中的手法颇有门道。

  擀好的生馍平铺在大火烧热的铁鏊(ào)子上,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翻,要翻得准、快、平,翻面的时间以秒计算,一秒之差就会有生糊之别,尺度的拿捏绝非一日之功,且动作要快,馍要摊平,这样翻几次后,一张烙馍就做好了。

  卷的时候,先把酱涂在烙馍上,然后撒上芝麻、盐豆,加一点咸菜。

  不过,能卷烙馍的却不只有馓子,像辣椒疙瘩、臭盐豆、香椿拌豆腐、羊肉串、辣椒酱等几乎无所不包。

  小游在这里偷偷告诉大家,吃烙馍还有一句口诀哦!“横着咬,斜着拽,咬不动,多卷菜。”

  大张烙馍村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三环南路(市内有多家店铺)。

  营业时间:11:30-14:30,17:30-21:00

  饣它汤——唤醒你舌尖上的味蕾

  饣它(sha)汤,可以说是最能代表徐州特色的早点,它串联起了城市间中的“你我他”,凝聚了人们对家乡最纯甄的挚爱。

  饣它汤的准备周期很长,前一天中午将食材处理好,放入大锅中开水煮沸,之后便是小火慢炖。第二天,小火慢炖的汤料重新大火煮沸,将锅中的食材捞出,剩下的就是香气扑鼻、营养美味的汤底了。

  一碗热乎乎的饣它汤,凝聚着师傅多年的功夫和心血。简单的食材配以并不复杂的工序,就能制作出这样的草根美食。

  每天早晨,端着碗等候喝饣它汤的各色人等,熙熙攘攘,成为徐州马市街啥汤馆前的一景。

  如今的徐州马市街饣它汤,生意依旧红火,早点的种类丰富了许多。

  马市街饣它汤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解放路69号。

  营业时间:05:30-13:30

  羊肉汤——徐州的标志性美食

  在徐州,吃羊肉是一种文化。徐州人对羊的痴迷,可谓是远近闻名的。

  看着这羊汤,一定鲜味十足,只等你们自己体会。想象能喝上这么一碗羊汤,真的会幸福满溢。

  新鲜的羊肉洗净、入锅,经过数小时的大火炖煮,肌肉纤维软化,饱含水分,不腻不膻,丰盈鲜美。碗内铺入粉丝,羊肉切薄片,撒上配好的香菜蒜苗,浇上汤浓色白的羊肉汤,调入羊油,红色的羊油点点晕开,香味四溢。

  各种味道汇在一起,淡而柔和,沁人心脾。

  七佰岁羊汤馆

  地址:徐州市泉山区金山东路277号(市内有多家店铺)
       营业时间:11:30-14:00;16:30-21:00

  糖画——寻找童年的回忆

  除了这些独具地方特色的美食外,小游在这里还要特别为大家介绍一种充满童趣的传统美食——糖画。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来进行造型。将原料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用来绘制造型。

  手艺师傅聚精会神地一手操作一柄小饭勺,将温火熬制熔化的酱红色糖汁舀起,在一板子上悬空飞快地来回移动,画出造型,待完成造型后用另只手拿起小铲刀,将糖画铲起,最后粘上竹签,站立于事先准备好的插板上。

  甜美的滋味、晶莹的糖画不仅能串起家长与小朋友之间的甜蜜互动,也能勾起很多“大朋友”对童年美好生活的回忆,为冬季带来了一丝温暖和活力。

  手创者手工场

  地址:徐州市云龙区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七号院。

  营业时间:09:00-19:00

  编辑:王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