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苏味里故乡|读书、逛街、吃面......这次遇见不一样的西津渡

  山间清爽的风

  古城温暖的光

  格调雅致的美食

  沁人心脾的茶香

  悠闲从容的旅程

  同时拥有这一切的,就是

  镇江西津渡

  从六朝时起,西津渡就是最重要的交通咽喉。楼船千艘,军民无数,都从这里登岸。如今的西津渡古街,全长不过千余米,可每段路、每个转角,都流淌着从六朝至清代的历史踪迹。

  鳞次栉比的砖瓦小房,和青石板路上深深的车辙,都提醒着每个到访的游人,这里蕴藏了深厚的文化和历史故事,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悉心聆听。

  西津渡虽面积不大,却藏着昭关石塔、英国领事馆旧址、救生会、超岸寺、待渡亭等可供参观游览的景点,每处都别有风貌。

  对旅人来讲,游览西津渡,是触摸历史的过程。而对镇江人来说,这里更像是一个“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好去处。

  西津渡的老街,很是值得逛逛。但小游这次想给你推荐一些极具地方特色的门店,这里有一家店铺光是名字就很吸引人。太平泥叫叫,这泥叫叫到底是啥呢?小游带着好奇,走进了这家店铺。

  “太平泥叫叫”是发源于镇江市姚桥镇华山村的一种传统玩具,类似于陶笛。“泥叫叫”用黄泥土捏制而成,可以吹出响亮的哨声。这种传统而古朴的小玩具,已经流传了千年,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并且只能使用当地的黄泥捏制。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土生土长不起眼的小玩意儿渐渐被人们遗忘,制作的手工艺如今也濒临失传。但泥叫叫手工艺人周宝康,依旧致力于保护与传承这一手工艺术,也让这项工艺能继续被大家了解与喜爱。

  在西津渡游玩的时候,你绝对会被这一栋建筑吸引。那爬满藤蔓的老墙,五彩的木格玻璃窗,美得不像话,让人很想要进去一探究竟。

  这栋楼是英租界工部局旧址,如今是一间24小时营业,还免费开放的高颜值书房“二楼南书房”。

  在被电子化时代充斥的生活下,的确需要一个空间让自己能够安静地阅读。比起电子书,很多人会更喜欢纸质的东西,实实在在的触感,能够让文字更深刻的映入脑海中。

  二楼南书房的环境让人沉迷。特别是缤纷的花窗,阳光透过其照射进来,映在地板上的光线也是五彩的,甚是享受。旅行的途中,来此歇歇脚,找一本喜爱的书,读上片刻,这便是属于西津渡的慢生活。

  西津渡古街,除了各处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外,还有亲临方能品味到的镇江美食。

  镇江锅盖面是江南饮食的一绝,最早创始于乾隆年间,距今已有500年历史,被称为江南的天下“第一面”,喜获“中华老字号百年名小吃金鼎奖”。

  相传江南人喜欢吃伙面,面条不是像现在用手擀而是人坐在擀面杖上,在和面桌子上“就”(压)成薄片用刀切细而成。这样的面条柔韧性好,乾隆吃后连赞:“面不烂不硬喷香爽口”,为一探究竟上后厨房观看。掌柜吓了一跳,错将小锅盖放进锅里煮。而乾隆错以为好吃是因为煮了锅,因此名锅盖面。从此江南锅盖面名声大振。

  来西津渡,可以去镇江锅盖面品鉴馆吃面,它是由建国初期的老工业厂房改建而成,颇有地方特色。

  在品鉴馆门口还有一间专门对外展示的区域,一间通透的玻璃房内,一位面点师傅正在向游客生动地再现镇江锅盖面的制作工艺。白汤面、红汤面、肴肉,都值得一尝,面很筋道,配的汤卤咸淡适中,肴肉肥瘦相间,搭配着热乎乎的锅盖面下肚,简直太美妙啦!

  到了晚上,是定要在西津渡喝上一杯的。街区中有不少酒吧都可以尝试打卡,例如后街bars、初次见53号咖啡酒吧等,都是消磨时光的好选择。

  一杯酒,几个好友,一些慵懒而散漫的时间,一段不紧不慢的旅行。这次来西津渡,遇见不一样的美好。

  Tips:

  1、地址:镇江市润州区西津渡街区

  2、街区全天开放,收费景点9:00-16:30开放。

  3、门票信息:西津渡街区免费开放,参观收费景点(观音洞+救生会)30元/人。

  4、交通:镇江市西津渡附近有公交西津渡迎江路站,8、14、29、35、49、102、130、k38、镇扬城际公交线等公交车经停。

  镇江,有着3000年历史的江南古城

  一座美的让你吃醋的城市

  来镇江,游西津渡,让生活慢下来

  细品茶香,静逛街区

  静静享受时光的滋味

  编辑:王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