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火山无需去冰岛,还有全球著名火山岩石柱景观,在扬州就能看到

  扬州,最早被称为广陵。所谓“广陵”,“广被丘陵也”,这里的丘陵,就是连绵的小山。如今,扬州的这些山中,又以捺山最为出名。不仅隐藏着一座古火山,更有着全国罕见的玄武岩石柱群,记录了千万年前扬州这片土地上的地动山摇、沧海桑田。

  捺山在扬州西北方向,外表虽是一座毫不起眼的双峰山,但是这里的捆石坡却是世界十大火山岩石柱景观之一。

  还未走进捺山地质公园的大门,就看到门口偌大的广场上矗立着一块如拳头般的雕塑,名为《空性》。内部镂空,外部仿佛被几块铁皮所包裹,整体雕塑给人以爆裂感,与身后捺山曾经火山喷发的场景相吻合。

  捺山,看着感觉很像“按手印”的动作。的确,从空中俯瞰,捺山山体就像一个巨人在一块儿泥巴上留下的手指印。这一捺,捺出一个天坑,天坑即是火山口。

  千万年前,捺山乃至仪征这一片都是古长江的江底,随着地壳板块的运动、挤压,火山不断喷发,整个地壳也不断抬升,直至露出江面,成为陆地。至今,捺山还有一套完整的火山爆发相、溢流相、通道相和次火山相的喷发旋迴,以及断层、崩塌、侵入、喷发不整合等一系列地质现象。

  沿着景区往前走,一排排如捆扎好的石柱矗立在山壁上,或林或峰,千姿百态。石柱根据不同形态命名为:芦笙峰、石排峰、五指峰、石柱瀑布,其中一种弧形石柱最奇特,像马蜂窝悬挂在山坡,名为“捆石坡”,是全球十大大火山岩石柱景观之一。

  公园内的捺山地质博物馆整体像个漩涡状的田螺,一半地上,一半地下,内部弧形墙壁,利用现代声光电影,营造出一个个异度空间来叙述地球与火山的故事。

千年石柱与网红打卡点相遇

  在这捆石坡旁,坐落着一座与石柱形态相似、棱角分明的捆石坡咖啡屋。走进咖啡屋,点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和刚烤制好的松饼,坐在离阳光最近的窗口,看着窗外历经了千万年地质变化形成的火山石柱奇观,这样的体验,世间独此一份。

  过了捆石坡,便到了女生们最爱的果老溪。这里由瀑布、索桥和彩石滩组成,吊桥横跨两边的山崖,铁索上挂满祈福的牌子。空旷的山谷,潺潺的瀑布流水,细长的吊桥伸向远方,拍出的照片极富延伸感。

  在山的北边的山崖上,一条瀑布如白龙般飞流直下,据观测,这里可能是捺山的五个寄生火山口之一,同时也最靠近主火山口。在白龙泉瀑布不远处,被竹林环抱的山谷中,阵阵茶香从白龙泉茶坊中飘出。

  由于火山喷发所形成的火山灰的堆积,捺山是绿杨春茶的原产地。在茶坊中,泡上一杯绿杨春,看着嫩芽在杯中缓缓舒展,配上刚出炉的捺山烧饼,惬意的一天就在山中度过。

  不用千里迢迢前往冰岛,在扬州就有很好的火山样本库。在这个初冬的周末,跟着家人和朋友,发现古老扬州温泉丰富多样的秘密。

  Tips:

  1、地址:扬州仪征市月塘镇环山路1号

  2、门票:70元/人

  3、交通:

  自驾:

  (1)从上海杭州方向可通过润扬长江大桥至扬州西出口沿S353至S125右转后第二个红绿灯左转即到;

  (2)从南京方向可经G40至马集出口沿S333直达景区门口。

  公交:扬州市33路、K35路;仪征市18路、29路;南京金牛湖轻轨站转K35路均直达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