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连云港的初冬暖阳里,遇见老街旧时光

连云老街

繁华城市背后的一抹深褐色

千年历史沧桑的沉淀

浮华尘事无声的诉说者

如果你想更深刻理解这个城市

那么就从它开始吧

  连云港老街,原名老窑,又称“连云老街”、“连云古镇”。原是黄海岸边、云台山脚下的一个小渔村,一千多年前,就有人在这里定居。

  山城、石街、石房的特殊地理风貌和不同历史阶段留下的时代印记,形成了具有一定自然特色和人文积淀的海滨山城石镇。

  老街是目前港城地区保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建筑群。与“海州古城、民主路文化街、南城六朝一条街”并称为港城历史发展变迁中的四条老街。

  早晨走入老街,体会太阳跃出海平面的瞬间,霞光掩映下的老街静谧安详。

  从游客中心出发,沿着老街的石板路拾级而上,两旁都是依山势而建的石屋石墙。边走边看,你会发觉老街内传统街巷格局、街巷和胡同名称、四合院形态几乎都保留原状。

  传统街区风貌鲜明,形成了以传统商业建筑为主体,中西合璧的建筑点缀其间的特征,独具中国文化的建筑风貌和精致多彩的建筑艺术。见证了不同时期连云港的历史沧桑,承载了沉淀厚重的人文历史。

  不经意间,低头就能看到老街特色的井盖。

  流连在老街的街巷,说不定会偶遇俊男靓女和老艺人,让你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

漫步老街,寻找岁月的痕迹

  悠扬深远的钟声依旧在老街敲响,我们来到的第一站就是市郊铁路连云站,它位于海滨大道上,是连云老街的代表性建筑。

  这里最初为火车站和港口共用办公建筑,于2013年火车站西半部改为连云港老街历史文化馆。它是连云港的城市记忆体,展示着连云港的前世今生。

  集老照片、老街印象、老街文化、今昔对比多方面为游客、行者以及对连云港文化和发展有着浓厚兴趣的人们讲述着港城的过去和将来。

  而火车站的东半部则改为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它是陇海铁路唯一保存下来的大型建筑艺术精品,属于典型的复古式西洋建筑风格。

  在这火车站的钟楼之下犹如穿越一般,时间感浓郁。在馆内能了解到陇海铁路连云港段的修筑历史、发展历程,馆外还有老式绿皮车箱等铁路专用设备。

  走进云台路,先是被路两旁高大茂密的树木吸引住了目光,它们是漫长岁月的见证者。

  街面上分布着三个文化展馆,有展示连云港当地特色的醋文化展示馆,有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工艺馆,还有展示多样文化的武宜友扑克收藏馆。这些展馆就像是老街的一张张名片,从多方面呈现出老街的卓越风姿。

老街栈道,一睹自然风光

  接着,不妨到老街栈道去走走。这里可谓是移步换景,远可观海听涛、近可赏山揽翠,风光四时各异、景色早晚不同,是享受和体验连云港山、海、岛、港风光的最佳游览路线。

  站在老街栈道上,手扶石栏,临海眺望,海平线上夹杂着各类船舶,二十多里的港区码头,上面立交纵横,各类船舶声,机械声,码头各类耀眼的色彩组成一道道优美的特色风景。

  连云港老街拥有着青山怀抱,面朝大海的独特地理优势。目光注视着海天交接的地方,感受海边徐徐吹来的那咸而清新的海风,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美食广场,品尝海鲜美食

  对于旅行者来说,美景与美食皆不可负,没有美食相伴的旅行是不完美的,在旅行中品尝到让人欣喜的食物,着实是一件令人开心雀跃的事情。来到海边,不把海鲜吃个够,怎么能对得起此次的长途跋涉呢?

  快到老街七一美食广场,觅一渔家,来几样海鲜,用地道的烹饪方法制作,保留海鲜原本的味道。

  虾,海螺、毛蛤、海蛏、螃蟹……只需一锅水,能做一桌菜,再佐以板浦的滴醋放点姜末,分外提鲜。

  苏小游的贴士:

  连云港老街地址:连云港市连云区连云街道。

  邂逅老街的一天,品味复古风情

  享受一段慢生活,体验浪漫山海之城

  这样的连云港,你心动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