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中医药文化传承 | “黄氏喉科疗法”精彩亮相

新浪江苏无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5月19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前夕,无锡市中医医院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氏喉科疗法”在2023中国旅游日无锡分会场“大地欢歌·乐游田野”乡村旅游节活动现场精彩亮相。

活动现场,乡村旅游节开幕式、乡村音乐节、田野市集、非遗手作、田野画展等活动轮番登场。“黄氏喉科疗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任思秀、喉科护士李丹携黄氏喉科特色药物、器具、宣传资料、推广视频片等参与展会,热情地向参与开幕式表演的工作人员传授咽喉保养秘诀,向游客介绍“黄氏喉科”特色药等的主要适应症和使用方法,邀请参与活动的市民和青少年体会黄氏喉科的磨药技艺等。精彩的项目展示,吸引民众驻足流连,让展位成为了现场人气爆棚的最“闹猛”的存在。

这几年来,无锡市中医医院高度重视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的宣传展示,通过技艺展示、公益活动、宣传推广,不仅让“黄氏喉科疗法”登上央视《博物馆里话中医》,也形成被纳入国家图书馆等数据化平台管理的《黄氏喉科传真》图书等学术成果,提高了民众对中医药特色非遗技术项目的认知和保护意识,也让其更加广为传播,造福更多百姓健康。

“黄氏喉科疗法”简介

“黄氏喉科”自第一代黄文炳于清康熙、雍正年间创立,至上世纪初的第六代黄元音时,名气日隆。此后历经第七代黄鹤鸣、第八代黄冕群(江苏省中医院著名专家、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传承,名声大起,响誉全国。1986年,第九代传人、黄冕群之子黄莘农,整理黄家祖传验方“响声方”并加以多处改进,献给国家,开发了新一代“黄氏响声丸”,饮誉全球。目前,无锡市中医医院中医喉科保留和继承了黄氏喉科的传统特色,诊疗优势显著,门诊量逐年攀升,成为全国首批64个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江苏省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人才引进和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又为“黄氏喉科”注入了新活力,动态喉镜、电子喉镜、窄带成像技术、嗓音分析系统等现代化诊疗设备和新技术的引进,延伸了传统中医的诊疗触角,提高了临床诊疗质量和效率,实现了传承创新,也带动了专科发展。为进一步推广“黄氏喉科疗法”,“黄氏喉科”已在全国范围内设置11个“黄氏喉科疗法”传承工作站,指导技术学术,带教引领示范,充分发挥了黄氏喉科在中医喉科领域的“领头羊”作用,让“黄氏喉科疗法”愈加历久弥新、生机勃勃。

(无锡市中医医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