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2021年度江苏交通运输科技发展报告出炉

政府网站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江苏交通运输科技发展报告(2021年)》。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聚焦交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高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应用、技术产业融合发展,以重大工程、重点专项为载体,结合品质工程建设、客货运输服务、行业治理要求,集中力量突破交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交通强国江苏实践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一年来,我省交通科技创新的原创力不断增强。省交通运输厅面向科技前沿,鼓励开展科学研究,涌现出“大跨钢桥疲劳损伤诊断与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长大桥梁强/台风效应感知、预测与协同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工程固废高效再生利用创新技术研发与工程应用”等一批重量级成果,其中获省科技进步奖5项,中国公路学会、中国航海学会、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21项,入选交通运输部行业重点科技清单项目10项,交通运输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入库成果5项。

全省交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去年,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江苏省交通发展(科技与成果转化)项目管理办法》,大力推动科技管理制度创新,对依托重点工程实施开展的项目,参照交通运输部做法,实施清单管理,促进交通运输科技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在科技成果评价方面,省厅组织开展科研绩效评价和科研信用评价,全面考虑科技成果的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文化价值,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我省交通科技成果落地应用和转化力度也不断加强。在桥梁群智慧运维、车路协同示范应用、桥梁工业化建造、政务服务智能审批、数字执法等领域取得27项左右达到国内先进水准的科技成果;制定智慧航站楼建设技术指南以及液化、复合地基加固技术规程等25项;开发就地冷再生机组、水上作业一体化施工船、多功能快速设备等设备9台套;研制钢结构防腐涂层等3种新材料,研发22项工法,部省级QC成果达45项;研制了路面封层、冷再生乳化沥青等4种新材料,在京沪高速扩建、连云港盛虹炼化码头、南京长江隧道等31处示范应用。

交通科技发展,为城市和民生发展注入了动力。省交通运输厅以智慧交通建设为抓手,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管理、客货运输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手段,不断提高“人享其行、货畅其流”的质量和技术;全面打造ETC智慧停车“省级示范区”,建成五峰山长江大桥接线“智慧高速”,实现雾天不封路、冰雪天自动融雪;在沪宁高速东段无锡—苏州段构建了42公里饱和流量管控示范区,利用主线车道级管控、匝道智能管控、快速应急救援等技术,实现通行效率提升7%、通行速度提升24%,管控效果十分明显;在苏州相城区改造智能网联道路超过60公里,部署超过400套感知设备,智能网联道路区域内实现5G网络全覆盖,全国首个5G无人公交实现了常态化运营。

我省交通科技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我省建成了一批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在全国率先发布了智慧高速、普通国省干线智慧公路、智慧工地等系列标准指南;京杭运河智慧航道工程等4个项目列入交通运输部新基建重点工程,公路干线物流智能调度渠道等5个项目入选部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库,城市MaaS智慧出行等10个项目入选部重点项目清单;智慧交通相关成果、未来规划纳入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强学术交流,举办了交通信息化论坛、智能交通世界创新大赛、智慧交通产业联盟工作会议,印发了智慧公路建设典型案例、智慧航运建设成果汇编、大数据在江苏交通运输行业的典型案例。国家和部省级主流媒体对SRT、5G自动驾驶巴士、智慧公路建设等进行了报道,进一步扩大江苏交通科技发展的社会影响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