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南京发布“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1月25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南京市“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并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南京城乡建设的总目标是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计划到2025年,都市圈1小时通达实现度达 80%,全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550公里以上;全市累计建成美丽宜居乡村3000个左右;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到6500亿元以上,新开工装配式建筑总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60%以上;建设宜居南京,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不少于25万套;高标准打造紫金山—玄武湖城市中心公园,加快郊野公园建设,建成80个社区口袋公园。

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沈吉鸿表示,“十四五”是南京市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城乡建设发展也迎来发展新阶段、面临新形势。从发展空间来看,全国区域经济布局和空间结构加快优化调整,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作为多重国家战略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南京的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放大,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成为重要历史使命。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对日常生活的要求从“有没有”加快向“好不好”转变。在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的同时,城乡建设需要进一步树牢人本价值取向,推动优质公共服务扩大供给、均衡布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加快基础设施和风险防控体系的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南京已进入城镇化发展后期,城乡建设将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优化调整并重的城市更新阶段,现有的城镇空间、服务功能、基础设施、居住环境等面临系统化更新改造,以适应新时期现代化城市发展和群众生活的需要。城乡建设需要加快从粗放型外延式发展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更加强调集约化建设、精准化投入、高效能利用。

“十四五”时期,南京城乡建设的总目标是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南京市建委副主任陆一介绍了“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第一,深入推进多极均衡发展,建设协同高效中心城市。第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城市。第三,强化现代交通支撑能力,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第四,筑牢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建设绿色低碳公园城市。第五,彰显历史名城古韵新貌,建设内外兼修魅力城市。第六,营造多元包容居住环境,建设全龄友好宜居城市。第七,提高基础设施保供能力,建设健康安全韧性城市。第八,发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共治共享智慧城市。

规划制定了包含综合发展、城乡融合、现代交通、绿色低碳、文化魅力、多元宜居、安全韧性、智慧城市等八大类27项发展指标,进一步细化支撑总体发展目标。沈吉鸿表示,南京市建委将加强规划实施的过程监测,与各区、各部门一道,推动规划总体思路得到有效落实,更好地贯彻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更好地践行城镇化后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