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江苏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2% 经济发展韧性持续增强

新华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0月22日,江苏省统计局发布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4895.7亿元,以同比增长10.2%、高于全国增速0.4个百分点、两年增速6.3%的成绩,为今年全年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能源保障和能耗双控工作,受部分月份疫情冲击和同期基数抬高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一些经济指标出现短期波动,但从整体来看全省经济大盘稳定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健复苏,韧性增强’的良好态势。”省统计局负责人说。

“好、快、稳”,

经济大盘复苏势头不减

根据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64.8亿元,可比增长4.3%;夏粮生产再获丰收,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且长势良好;畜禽产能稳定增长,累计出栏生猪头数达1595.8万头,同比增长41.6%……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达2535.1亿元,同比增长3.3%。

综观今年江苏经济“三季报”——“好、快、稳”是背景色,在生产供给、商品服务供应等宏观指标上体现得最为突出。

分领域观察,第二产业增加值37300.6亿元,同比增长12.5%,两年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45060.0亿元,同比增长8.8%,两年增长5.8%。

工业和服务业生产指标持续上行——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两年增长9.5%。1—8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2779.6亿元,同比增长29.4%,两年增长13.6%。

农业供给保持稳定,工业服务业持续快增,“升”的基础在日益趋好中加快巩固……回望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一季度、上半年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就业物价保持稳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增、优、新”,

关键指标展现澎湃动力

纵观“三季报”中“消费市场、国际贸易、科技含量”3个指标,展现出江苏经济发展的含金量。

8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全省消费市场泛起一阵涟漪——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9%。“生活类商品销售回落明显。但从消费市场全局看,影响并不大。”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蒋昭乙分析指出,在9月份我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消费品市场逐步复苏,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5亿元,同比增长5.3%,比8月份提升8.2个百分点。

此次发布的“三季报”数据也显示,消费品市场在加快恢复,重点商品零售获得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25.1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增长6.7%。

“从没想过小小的葡萄还能卖到国外去,多一条销路就是多了一条致富路。”9月底,在首批250公斤葡萄首次成功销往海外市场后,镇江市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方静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丁庄葡萄销往海外是一个小小的“风向标”——得益于贸易结构持续优化,我省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37481.0亿元,同比增长16.5%,两年增长8.3%。其中,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23.2%,占外贸总值的56.7%,较去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动力澎湃,科技创新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江苏亮出向好预期——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0%,两年增长14.8%;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48.1%。最为亮眼的是,八大高新技术行业全部实现增长。

“强、富、暖”,

“三个口袋”越来越鼓

研读今年江苏的“三季报”,除了基本面稳健复苏、韧性增强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三个口袋”越来越鼓。

从居民端看——江苏调查总队22日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27元,同比增长10.9%,两年增长7.4%。其中,工资性收入20245元,同比增长8.9%;经营净收入4856元,同比增长11.8%;财产净收入4145元,同比增长15.9%;转移净收入6981元,同比增长13.3%。

再将目光转向广袤农村:前三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67元,同比增长11.8%,两年增长8.6%。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2.18,较上年同期缩小0.04。

从企业端看——1—8月,全省规上工业、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双增长,分别同比增长43.8%、40%,两年增长21.6%、8.6%。得益于减税降费等政策实施,更广泛的市场主体活力不断被激发,“放水养鱼”作用明显。

从政府端看——前三季度,全省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11.4亿元,同比增长13.1%,两年增长6.9%。其中,税收收入6430.3亿元,同比增长13.4%。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延续稳健复苏的良好态势,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经济发展动力足、韧性强的特质更加明显。”省统计局负责人表示,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经济稳定恢复的压力仍然存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畅通经济循环,进一步夯实经济稳定恢复基础,力促经济保持健康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