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张春生代表:吸取网贷平台爆雷教训 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澎湃新闻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春生获悉,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了针对网贷平台问题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的建议。

他表示,今年年初,《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出台,用法治的办法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有利于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尽其责、通力协作的非法集资综合治理格局,对防范化解风险,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现在P2P网贷平台虽然清零,但网贷给我国的金融环境带来了恶劣的影响,众多普通投资人一夜之间血本无归,监管部门后续仍然有艰巨的工作需要处理。

张春生说,近年来,“e租宝”“善心汇”“钱宝网”“唐小僧”等金融骗局事件连续发生,问题P2P网贷平台大量爆雷,居民财富流失,金融风险加剧,教训十分深刻。

为此,他建议,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严惩金融犯罪行为,关注清退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继续推进建设及完善征信系统

张春生认为,随着国家一系列政策法规出台,网贷风险整治取得重要进展,但是清退风险仍然值得关注,建议政府部门更加准确区分非法金融活动与合法金融创新的区别,提高办案质量、效率。严格依法办理各类金融犯罪案件,加大对非法集资犯罪以及对网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惩戒力度。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做好涉案财物清运、财产变现、资金归集、资金清退等工作,确保最大限度减少投资人的损失。

他建议,继续推动将互联网金融数据纳入银行金融征信系统,通过科技信息化手段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在政策上,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统筹整合资源,建立相对统一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数据库,使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销售和购买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在技术上,依托电子商务、物流信息、资金信息等大数据资源,逐步破除线上线下、新型金融与传统金融、社会与政府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的高度共享,从而最终实现交易双方信息沟通充分、风险管理和信任评级完全数据化,保障金融领域的安全稳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