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皇甫立同:建议推进淮安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大学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安市教育局长皇甫立同建议,在周总理的家乡淮安创建全国有影响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

“这也是560万淮安人民的热切期盼。”皇甫立同对记者说。

淮安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区。随着连淮扬镇等高铁开通后,淮安也成了江苏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

不过,淮安也面临着科技创新能力不足、高层次人才比较缺乏的发展现状。

皇甫立同建议,在淮安创建区域性高水平大学,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集聚创新资源,推动区域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苏北革命老区的振兴。同时,也是提升淮安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综合能力的战略需要。

澎湃新闻了解到,国家发改委2018年发布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了“推动淮安等有条件的城市组建综合性大学”。此外,江苏在“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到,“优先支持苏中苏北地区规划设置高等院校”。

皇甫立同建议,将淮安创建区域性高水平大学列入国家“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教育部“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江苏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推进项目。

皇甫立同认为,对照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教发〔2006〕18号)中的“大学”设置标准,依托淮安现有高教资源,创建区域性高水平大学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皇甫立同建议,要建立共建机制,统筹配置省市优质高教资源,在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硕士点建设等方面给予淮安扶持,力争淮安早日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大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