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这两座重点城市要“突破地级市思维”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于1月26日在南京开幕。下午,该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先后参加了徐州代表团、苏州代表团的审议。

澎湃新闻在现场注意到,在徐州和苏州代表团,娄勤俭均提到了要“跳出来”,“突破地级市思维”,解放思想。

这是两座怎样的、被寄予厚望的城市?江苏徐州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是由四省十市组成的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徐州正在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

经济总量方面,GDP已突破7000亿元、目标在2025年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徐州,是淮海经济区当之无愧的“老大”。

然而,要想名副其实地“统帅”淮海经济区发展,娄勤俭认为,徐州尽管只是个地级市,但从区域中心城市的角度看,必须要跳出地级市思维,俯视整个区域来规划布局。

娄勤俭说,地级市是一个行政等级,不能成为发展的能级限制。“我们的干部要善于跳出局部思维的框框,跳出约束。”娄勤俭表示。

除了地级市思维,娄勤俭还要求徐州要继续破除“苏北意识”。“苏南苏中苏北是一个地域概念,但绝对不能成为一种固化的意识。”娄勤俭说。

在他看来,如果形成了一种固化意识,那就难以形成动力机制。“我们要充满自信,解放自己的意识,徐州历史上哪个名人不是胸怀天下的?”娄勤俭开玩笑称。

“兵家必争之地”的徐州,是江苏除南京等城市之外,为数不多的区域中心城市,被赋予擎动长三角和京津冀,链接东部和中西部发展的重要使命。

无独有偶,在参加苏州代表团审议时,娄勤俭同样提出,苏州要解放思想,要“跳出地级市行政理念的思维”。

苏州突破地级市思维之紧迫性在于,尽管经济总量2020年突破两万亿,被誉为“最强地级市”。但此美誉的背后也暗含一个“残酷”的现实:苏州无论如何还只是个地级市,这对苏州配置高端资源等方面存在制约。

娄勤俭提出,无论是城市规模还是城市形态等等,苏州都要按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定位来谋划。

他说,要登高望远,进一步加强以我为主谋发展,在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支持带动苏北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城市发展能级的系统提升。

随着沪苏通铁路、盐通高铁在2020年相继建成,江苏长江南北跨江融合发展的条件和态势已愈发成熟。

娄勤俭还要求苏州要用好开放和创新“双引擎”,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的根基,牢牢把握开放这个“看家本领”,进一步发挥苏州创新主力军、开放先行军作用。

澎湃新闻注意到,中国现有四个省份有两座副省级城市,都在沿海,但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江苏并不在其列,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即省会南京。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