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葵花药业实控人杀妻被判11年 疑曾因孩子抚养费闹上法庭

红星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葵花药业(002737.SZ)的实际控制人关彦斌 “ 杀妻 ” 一案有了新的进展。

据葵花药业 12 月 11 日晚披露,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判决结果——关彦斌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 11 年。

“ 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上述事项为关彦斌个人案件,不涉及公司及公司经营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 葵花药业在公告中称。

12 月 12 日,红星资本局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在案发前 3 个月左右,关彦斌和张晓兰疑似曾因为财产纠纷、孩子抚养费闹上过法庭。

关彦斌手持菜刀暴砍前妻

行凶后曾试图自戕,被判 11 年

据媒体报道,在 2018 年 12 月 22 日,关彦斌在其前妻张晓兰父母家中,手持菜刀,暴砍张晓兰 4 刀,致其失血性休克,创伤性面瘫,构成重伤二级。经过全力抢救,张晓兰幸免于难。

而关彦斌在行凶后曾举刀刺向自己的左胸部,并划伤自己的脖子。

在事发时,除了是实际控制人外,关彦斌还是葵花药业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案发后的第 10 天,2019 年 1 月 1 日,葵花药业才发布公告,称收到关彦斌的书面辞职报告,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务。

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时年 65 岁的 “ 关彦斌因个人年龄的原因,从公司长远发展角度出发,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优化经营管理团队,申请辞去…… ”

直到 2019 年 3 月,葵花药业才在《2018 年年度报告》中首次披露这个案件。

葵花药业称,关彦斌因个人原因与他人发生纠纷造成身体伤害,被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他在上市公司不担任董、监、高职务,该事件未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

今年 7 月,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关彦斌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 11 年。

据媒体报道,关彦斌曾对一审结果表示不服,将会上诉。辩护人曾称关彦斌存在精神类疾病,为 “ 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 ”,且有自首情节,但未被一审法庭采纳。

12 月 11 日晚,据葵花药业公告披露,二审法院——黑龙江省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判决结果,仍判处关彦斌有期徒刑 11 年。

结婚 19 年后离婚

夫妻俩疑曾因孩子抚养费闹上法庭

公开资料显示:关彦斌生于 1954 年,张晓兰生于 1959 年。

据媒体报道,关彦斌在进入医药行业前,曾当过兵,做过公务员,后来下海开过砖厂和塑料厂。

1998 年,时年 44 岁的关彦斌与其他 40 多位自然人股东凑足近 1500 万元,将濒临破产的国营五常制药厂盘了下来,改制成民企,并更名为葵花药业。

也是在这一年,关彦斌和张晓兰结婚。

2014 年 12 月,葵花药业在深交所上市。据招股说明书,关彦斌和张晓兰两人为实际控制人,直接和间接控制了 75.73% 的股份。

好景不长,2017 年 7 月,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关彦斌和张晓兰已于近日办理离婚手续,解除婚姻关系。

两人签署了相关的协议,张晓兰同意持有的相关股权归关彦斌所有,并辞去了相关职务。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关彦斌一人。

值得一提的是,红星资本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搜索发现,在 2019 年 9 月 17 日(即案发前 3 个月左右),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曾发布两份民事裁定书。

其中,一份裁定书是关于张晓兰与关彦斌离婚后财产纠纷的。另一份裁定书是关于关某与关彦斌抚养费纠纷的,该裁定书指出张晓兰是关某的母亲。

不过,由于在审理过程中,上诉人申请撤回上诉,涉及的具体人事都未公布,无法判断是否为同名同姓等情况。

关彦斌仍是实控人

新 “ 关 ” 走马上任,营收却下滑

目前,关彦斌仍是葵花药业的实际控制人。截至 12 月 11 日,关彦斌个人直接持有 5274 万股股份,他及其一致行动人葵花集团合计持有 3.42 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 58.55%。

在关彦斌辞去董事长兼总经理职务后,他的女儿关一(生于 1982 年)曾经代为履行董事长的职务。随后,关一被聘任为总经理。

不过,董事长的职务落到了关彦斌另一个女儿——关玉秀(生于 1979 年)的头上。

值得一提的是,据《中国基金报》报道, 关彦斌与张晓兰是在 1998 年结婚的。在两人结婚时,关彦斌 44 岁,张晓兰 39 岁。

坊间有消息称,关彦斌和张晓兰两人均是二婚,在结婚前和前妻、前夫各自育有子女,但该消息未得到官方渠道的证实。

12 月 12 日,红星资本局曾致电葵花药业在财报中披露的座机电话,但未有真人接听。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新 “ 关 ” 走马上任后,葵花药业在 2019 年的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但净利润仍在小幅度增长。

其中,2019 年的营业收入为 43.71 亿元,同比下滑 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5.65 亿元,同比增长 0.38%。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