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南京菜场变身美术馆 来一场“菜市场奇妙之旅”

新浪江苏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新浪江苏 讯)11月28日下午,茶南农贸市场和往日一样热闹:整洁的瓜果蔬菜、丰盛的各色货品琳琅满目,芝麻油的香气飘满整个菜场,人们在挑选、砍价、成交……但这里又和往日大不一样——入口处摆放着一块硕大的画布,四周堆放着五颜六色的绘画颜料,艺术家在现场画起了画。

这是NAFI2020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的一项特别的艺术实践计划——“菜场+艺术”。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位青年艺术家直接将颜料泼洒在白布上,随即拿出画刷,大手笔地涂抹绘制起来,画布上的颜料渐渐开始有了形,蓝、绿、白三种颜色勾勒出一幅美妙的画面。

用画刷勾勒线条的画家叫周卓栋,用吸管滴水绘制油画肌理的叫常钰玲,二人都是南京本土画家。不同于平时在工作室作画可以反复多次修改,为了这次菜场作画,二人准备了两个月,最终定下了“绿水青山”的主题。“通过现场作画,向人们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常钰玲说,现在人们对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菜场绘制这样一幅作品,既契合主题,也接地气。

菜场里,不仅是忙碌的市场商户停下了手里的生意,欣赏艺术家作画,赶着买菜、行色匆匆的市民也纷纷交流起来。“没想到在菜市场里还能看到艺术家作画,像这样的油画,以往要在展馆里才能看到,现在买个菜能观赏到整个创作过程。”来买菜的市民王俊杰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来买菜一不小心买了个艺术!”

来买菜的市民也发现,平时熟悉的菜市场里,格外不一样。整个菜场里,处处悬挂着梵高、阿尔钦博托等大师画作复制品。在商户的摊位前,也贴着充满趣味的标语,菜场的鱼虾鸡鸭、瓜果蔬菜都变身成了动植物界的精灵。例如,在活鱼摊位,海报上写着——活鱼:我有梦想,不然和咸鱼有什么区别;在南北干货摊位,咸板鸭身上贴着——鸭:我的梦想是完整地游出南京。

菜场是一座城市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地方,当这里变成艺术家的工作室、变成市民身边的美术馆,南京艺博会真正把艺术融入了城市公共空间,融入了市民生活。一年前,2019南京艺博会邀请了法国艺术家S·Zong,在茶南农贸市场即兴创作油画《麦田的守望者》,至今仍被附近居民津津乐道。今年,菜场的艺术范围更浓厚了。

“菜场与艺术·公共艺术现场”活动策展人丁梦岚介绍,“菜场+艺术”是南京艺博会一项特别的艺术实践计划,旨在通过展览及现场艺术表达发掘艺术家创作的灵感。“城市文化的体现不仅在博物馆、美术馆、商业街……还有充满果香味的菜市场,它是一个城市最有温度的地方。菜市场是一个城市中不可或缺的空间,给人最本真的生活体验,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它变得更加活泼和富有趣味。”

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展馆内延伸至馆外,从高雅的艺术殿堂走进市民的生活场。当菜场变成美术馆,当瓜果蔬菜变成绘画作品,当艺术融入烟火味……南京艺博会的创新之举,让艺术穿越美术馆之墙,打破生活与艺术的距离,建立了更为有机的当代艺术生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