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一只拳头好多戏 开货车的双胞胎兄弟自创“手舞”惊呆网友

扬子晚报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还记得小时候玩过的手影游戏吗?只要借助一盏灯或者一轮明月,就可以展开巧思,通过手势变化,创造出种种动物形象……

近日,一对双胞胎兄弟自创的系列“手舞”抖音视频唤起了大多数人的儿时记忆。他们在手背上画上动物或人物,伴着音乐细微变动手指,惟妙惟肖地展示出“面部表情”的变化,容嬷嬷、圣诞老人、老虎、天鹅、蛇……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在他们手上呈现。

这对双胞胎兄弟是河南周口人,原本是拉货司机,最近他们计划改行做手舞,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哥哥路海港称,“我们想让全国观众都能看到我们的手舞表演,感受它的魅力!”

以父亲为原型创作手舞

首个作品得到百万点赞

今年42岁的路海港和双胞胎弟弟路新港都是河南周口人,2012年来到浙江义乌打工,兄弟两人先后做过建筑工人、工艺品画师等工作。目前他们租了辆货车在一家小商品市场以给别人拉货为生,“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一个月只有半个月有活,空闲时间比较多,收入也从每月一万多减少到三四千。”突然有了大量的时间,哥俩拿起画笔重拾爱好,路海港说:“我们哥俩没有别的爱好,就喜欢画画,平时车里也会放些颜料和画笔,等货时就涂涂画画。”

五月的一天,兄弟两人照例在市场等货,弟弟路新港无意间摆弄自己的手,“我们小时候经常玩的游戏,用手做成各种动物造型,当时我看他在那摆弄,突然间想到如果在手上画画会是什么效果,画些人物或者动物,之前好像还没有人这么做。”路海港和弟弟一合计觉得可以试一试,于是两人拿起画笔就开始创作了。他笑称,“生活的乐趣还是要自己去挖掘。”

从动物到人物,他们来来回回试验了四五天,最后发布到网络的作品是兄弟两人都较为满意的老人形象,路海港称第一个作品是以父亲为原型创作的,“先把五个手指握成拳头,在手背上画上眼睛鼻子嘴,完了手背上搭条毛巾,因为我父亲干活头上搭条毛巾,都来源于生活,之后配上音乐,细微变动拇指和食指,就像人开口说话一样。”

路海港称,没想到第一个作品在抖音上就得到百万点赞,着实让他们惊喜,“网友好像都挺喜欢我们的作品,留言称赞我们有才、创意无限,大家越喜欢,我们越有创作的动力。”

自五月起,路海港和弟弟陆续创作了两百多个作品发布在短视频平台,“它像是木偶戏与皮影戏的结合,算是新型的手舞艺术。”

一只拳头好多戏,演出人间百态

网友称其为文化创新

在兄弟俩发布的点赞数最多的视频中,紫牛新闻记者看到,一位老人蓄着一撮短而硬的八字胡,一双棕褐色的眼睛深陷在眼窝里,有着一头蓬乱的灰白头发,伴着音乐“老人”会有细微的表情变化,看起来饱经沧桑。如果不是最后创作者把手伸展开,真的挺难看出这是画出来的老人,网友留言称“一只拳头好多戏,一只手演出了人间百态,世间沧桑。”

在他们的画笔下,《还珠格格》里的容嬷嬷、《三国演义》里的曹操、《西游记》里的孙悟空等角色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令人过目不忘。

兄弟俩创作的容嬷嬷

视频中的主角还有一群疗愈系的小动物,奇怪又可爱,合力演绎出各种轻松幽默的小情景剧。路海港告诉记者,他们的动物小剧场深受年轻人的喜爱。网友赞叹他们的手根本就是“开了光”,“真的很厉害,创意很不错,而且很逼真”“ 这是正儿八经地文化创新啊”“创造力,是最宝贵的财富”。

双胞胎兄弟创作的老虎

路海港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们最先的创作以老人形象居多,因为手握起来有褶皱,跟老人的面部皮肤有点类似,容易操作,还有一个原因是父母日渐老去,平日里看到老人照片都会深受触动,“老人年老了,需要子女去孝顺,我们也想传播正能量的作品。”

路海港表示,复杂的作品需要绘制两三个小时,简单的也需要四十分钟左右,下笔几乎从不打草稿。路海港笑称提起笔就如同打开了灵感的水龙头,这得益于他们平时善于观察,从路边遇到的摆摊小贩,到匆忙赶路的行人都印在了他们的脑海中。的确,在兄弟俩的作品中,我们似乎能看到身边人的影子,熟悉又亲切。

双胞胎兄弟画在手指上的“曹操练兵”

路海港和弟弟彼此之间非常依赖,每个作品都要经过双方的反复斟酌,直到兄弟两人都满意了才会发布。当然,两人也会有意见不同的时候,虽然这种情况不常发生,路海港说:“一般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各自按自己的想法创作,最后用作品说话,商量着商量着,两人慢慢就达成一致了。”

双胞胎的默契,热爱和坚持都一致

艺术路上彼此作伴

路海港和弟弟路新港有一定的美术基础,但都没有经过正规系统学,“从小我俩就酷爱画画,但家境不宽裕,没有老师教,只能自己钻研琢磨,素描、色彩都是自学的,跟着画本临摹。”路海港说,好在兄弟俩爱好一致,平时可以一块交流。“我不知道别的双胞胎怎么样,但我们还是比较心灵相通的,经常想法、行动都一致。”从小到大,兄弟两人几乎没有分开过,工作都在一起。“我俩感情很好,很少争执,下了班就聚在一起画画,我们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就这么一点爱好。”

双胞胎兄弟俩爱好一致

对艺术的坚持也一样

路海港告诉记者,他们在成为拉货司机前,曾有过短暂的以绘画谋生的经历,“那会儿刚到义乌打工,最开始是在建筑工地,因为太辛苦也赚不到钱,我们就去了工艺品厂,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各种花瓶上画图案。”路海港称,当时厂里的画师都是技术学院专业的美术毕业生,只有他和弟弟是从建筑工人转行的,“但我们画得一点不比他们差,我们还拿过好几次创意奖呢。”

路海港表示,这几年虽然两兄弟换了好多工作,但一直没有放弃画画这件事。好在家人一直都很支持他俩的爱好,即使遇到同行的质疑他们也一笑而过,“一起拉货的司机会取笑我们,说我们不务正业,画这些有什么用,但我们并不受影响,专注做自己的事,我俩在艺术路上彼此做个伴,不孤单。”

创作遇瓶颈,努力寻突破

即将登上央视舞台展示手舞艺术

路海港坦言现在他们创作遇到了瓶颈,不知道发展方向,“我们不可能永远画一些老人和动物,还是要提高自己,路子才能走得更长久一点,确实有压力。”路海港称,最近他们开始寻求突破,试着用手舞搭配小品或者故事短片,往情景剧上发展,也尝试根据声音搭配人物,“有时候听到一段音乐,脑海里会浮现一些画面,就构思用什么样的人物造型去贴合音乐。”路海港表示将来会多创作正面、积极向上的作品,“希望大家看到我们的作品不单单觉得有趣,还能有思考在里面。”

兄弟俩在创作

为了能够全心全意地进行创作,路海港和弟弟最近考虑专职做手舞,“我们还是想有更多创作的时间,有时候送货途中突然有灵感了,也不能立即就去画,而且脑子里总是思考作品,开车也不安全。”

短视频的兴起,让如同路海港、路新港一般热爱艺术的草根有了展示的平台,“我们俩还有一个愿望,想让全国观众都能看到我们的手舞表演,感受到它的魅力。”兄弟俩的愿望马上就要成真了,路海港称最近他们收到了央视《越战越勇》节目组的邀请,他们即将登上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的作品。最近也有一些营销公司向他们抛出橄榄枝,但路海港表示并不想签公司,只想专注做艺术创作,不想被过多约束。

紫牛新闻记者|万惠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