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一年写出100多封信 这位守墓人帮烈士回家

又是一年清明时,人们遥寄哀思,缅怀逝去的亲人,也向以血肉之躯和青春热血换来安宁的英烈致敬。去年此时,曾报道过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一位名叫卞康全的守墓人,为了帮助已经确认身份和祖籍的751位烈士找到后人,在守墓的同时,还不停向烈士的祖籍寄出信件,在他的努力下,72位烈士魂归故里。而在过去的这一年里,卞康全帮烈士回家的工作依然没有间断。

这位皮肤黝黑的中年人就是卞康全,从爷爷卞德容开始,祖孙三代人就志愿守护五条岭烈士墓,70多年不曾离开。卞康全说,1947年的盐南阻击战,中国人民解放军有2000多名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民兵和群众含泪将烈士遗体安放在挖好的五条沟里,所以被称作“五条岭”。这些年,盐城多部门四处寻找资料,确认了751位烈士的身份和祖籍。从2018年开始,卞康全就根据名录上的地址一一给烈士后人写信。

时过境迁,很多地址已经变更,而烈士后人的姓名,也无从得知,因此2018年,卞康全寄出的160封信中,只有72封有回应,其他都被退回了。即便如此,卞康全依然没有放弃,2019年,他又寄出了182封信,这次139封有了回音。

信件送达率大大提高,卞康全说,这多亏了邮政局的帮助。一个偶然的机会,盐城邮政部门听说卞康全一直在帮助烈士回家,便决定和他一起并肩作战。

盐城邮政分公司党委党建工作部主任张耀群说:“147名投递员进行寻找,从去年8月份启动,正常的信件投递是有时限的,如果到时间还没有接收就退回或者作为无效信件来处理,我们把这个信件作为一个特殊的信件,没有按照正常的时限,投递员一次寻找不到就第二次、第三次,一直到找到为止。”

蒋佃余烈士的儿子蒋维明就是在收到了卞康全的来信后,才得知父亲的埋葬地,4月1日,老人带着后辈来到了五条岭。

和蒋维明一样,孙可标烈士的后人孙学俊也带着一家人来到了五条岭。

梨花风起,点点哀思。后人们来到陵园祭奠英烈,但是名录上还有很多烈士依然没有找到家人。卞康全说,现在他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接下来的若干年里,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张海祥说:“特制一批寻找烈士亲人的信封,上面写着有爱寻亲,送你回家。投递员看了之后就知道这个信不是平常的信封,不管是哪一级,都会高度重视,我们要做成电子档,每一封信每一天到什么程度了,都有一个详细的记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赵梦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