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面壁三十年 继承与创新 一片家国情 常州有一座流失海外中国壁画“博物馆”

新浪江苏常州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日前,江苏理工学院传统壁画研究所在继举办国家艺术基金《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全国巡展之后,立项设立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这标志作为以中华传统壁画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术团队的传统壁画研究所,将建立起一座流失海外中国壁画特别的“博物馆”,贡献常州乃至全省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发扬。目前,该“博物馆”在保存了《朝元图》东壁,《说法图》(残片)等大型复制作品及约百件作品外,已着手推进流失海外的《药师佛佛会图》、《弥勒说法图》、《炽盛光佛佛会图》等大型国宝级壁画的复制工作,镇馆之宝将大大丰富。

由王岩松主持创办的传统壁画研究所,是以中华传统壁画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学术团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挖掘传统壁画精华,在文化传承上精耕细作,以“工作室制和项目教学法”开展现场实践与实操活动为服务社会,并借鉴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科技保护的工艺和材料,抢救濒临消亡的传统壁画技艺,以物质性的壁画形态传播非物质性的壁画艺术,使文化遗产得以活化,传统壁画实现创新性发展。

该所所长王岩松,山西大学毕业后,早年在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从事古代壁画临摹修复工作,深入接触了古代壁画的工艺工法,1996年在日本参观参观了东京都美术馆举办的“丝绸之路大美术展”,其中的流失海外的中国古代壁画深深刺痛了他,面对一件件精美的中国壁画流落他乡,他决定把流失的中国壁画精品“画”回来。于是,他以“面壁三十年”的精神,重点复制、还原、创作了一批流失海外的国宝壁画,他把中国绘画技艺与晋南古代壁画传统工艺工法结合起来,创新出“航空蜂窝质板材+泥地壁画”的复制方式,让不仅把一批流失海外的中国壁画“画了回来”,还创新出流动的展出方式,让中国观众能在家门口就能观赏到中华壁画的精美制作与宏大气象。

王岩松带领该研究所不仅在传统壁画专业人才培养上走出了一条实践型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了一批传统壁画的当代能工巧匠,还承担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培训项目,承担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和江苏艺术基金传统壁画技艺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继承与传播传统壁画艺术。

据王岩松介绍,常州的这座特殊的中华传统壁画“博物馆”,得益于2018年至2019年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国内首次举办的《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全国巡回展, 它汇集了我和我的团队三十年制作的80余件壁画精品,原属地涉及新疆、山西、甘肃、河南、河北等地,既有鸿篇巨制,也有盈尺残片,分别在全国六个城市的六个美术馆展出,包括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太原美术馆、云冈美术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等,盛况空前,多地展期一再延长。巡展结束后,传统壁画研究所就在研究所所在地进行了全面布展,在常州开办了一个属于常州辐射全省的海外流失中华壁画复制精品“博物馆”。

受疫情影响,“博物馆”只能向艺术设计学院和学校师生开放,日前已进一步向美术类社会团体及社会公众开放,特别是一些中小学也逐步建立了联系。为提高研究所“博物馆”的展出活性,今年还进了从灯光到展区到陈设的优化调整,在600平方米的展厅里,不仅在主要位置展示了《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展览的主要作品,在灯光效果上作了专业化的投射,还把学生的作品进行了展示。同时,把传统壁画制作工艺、工法进行了实景展示,从泥板制作到矿物颜料的合成,全过程让参观者体验到中国古代艺术的精妙。另外,王岩松和他的学生还开放了创作场地,让参观者可直接观摩中国壁画的独特的艺术与精工匠心,由此,让这个“博物馆”活起来。

《朝元图》东壁的是“博物馆”最大的作品,完全还原了原件的各种历史印迹,王岩松为此带领七个学生绘制了整整三年时间。即将退休的他,并没有停止为“博物馆”增添巨制的脚步,他告诉记者:一下步将加快展开后期流失海外壁画的绘制工作,其中包括完成流失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药师佛佛会图》大型壁画,复制流失加拿大安大略博物馆《弥勒说法图》和美国堪萨斯博物馆《炽盛光佛佛会图》两幅大型壁画的绘制,虽然这将是一个非常艰苦的工作,但意义重大,同时,也将极大丰富这个特殊的“博物馆”馆藏。(文/曹晋 燕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