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奔到蒋坝,把每一个朴素的日子都过成良辰

  秋天,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

  微凉的小风,惬意又舒适

  你需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苏小游给你推荐

  小众初秋旅游胜地——淮安洪泽区的蒋坝

  等你来打卡!

  蒋坝:河工风情小镇

  在淮安洪泽湖大堤最南端有这样一个地方,她依湖而建,面朝烟波浩渺的洪泽湖,拥有旖旎的湖滨风光;她虽不属于江南,却有着胜似江南的清丽婉约;她美食众多,其中的鱼圆更是淮扬菜系中的名品……她就是淮安市的南大门——蒋坝河工风情小镇。

  坐落于洪泽湖畔的蒋坝,曾是南船北马、客商云集之地,几度兴盛繁华。有“十里听响、五里停舟”的美称,清时有“三街六市”之誉。

  岁月流逝,长短小巷旁的古建依然保存完好。大小店铺鳞次栉比,漫步其中,仿若穿越到了明清时的街市。

  镇内古迹众多,端庄质朴的古茶庵、城隍庙、东岳庙、七公庙、魁星楼、彭祖墓、七仙井、石工堤,无时不在倾诉久远的传说。在蒋坝记忆馆中详细记载着蒋坝镇的历史岁月,陈列有最初的民居建筑、民俗风情以及当地渔业的发展历程。

  漫步蒋坝,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随处可见非物质文化遗产“酸汤鱼圆”的卡通形象,造型活泼可爱,是小镇中独特的一景。

银杏广场

  如今有许多重建的古镇,但相对来说蒋坝镇的复建给人的感觉更具特色,置身古镇的街巷角落,随处可见的飞檐斗拱,处处透露着浓郁的历史文化风韵,一串串大红灯笼似乎一下子将人拉至当年那个古朴的小镇子中。

  在小镇子里有一个银杏广场,顾名思义,银杏广场因银杏而得名,一棵古银杏树矗立在广场中。历经200多年风霜雪月依然岿然屹立,守护着这座小镇子,成为蒋坝镇标志性景点之一,特别是墙壁上涂鸦的深秋时的银杏大道。

  等到深秋时节,银杏树满树金黄,光芒在树叶间跳跃,时光重叠在枝叶之间。站立树下脚踩散落一地的金色树叶,整个人感觉轻飘飘地,沉醉在这迷人的秋色之中。

蒋坝一绝的美食:鱼圆

  玩累了,不如来尝尝当地特色的美食吧。鱼圆是蒋坝一绝、小镇上最知名的特色美食,现已被列入淮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初看到蒋坝鱼圆,你一定会被它的“颜值”震惊。不同于其他鱼圆,蒋坝鱼圆是条状的。天下制鱼圆者高手林立,但蒋坝的鱼圆却与众不同:制作的鱼圆有圆有长,色泽雪白,味道鲜美。用筷子轻挑,白银银、巍颤颤、嫩津津,一入口,鲜嫩无比,齿颊间轻轻一抿,竟无影无踪。

  当地人爱吃鱼圆更是有这样一个民谣:“蒋坝鱼圆光又圆,吃在嘴里鲜又嫩,夹在筷子上颤巍巍,掉在地上碎如银”,堪称菜中一绝,所以来到蒋坝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酸汤鱼圆,味道非常的鲜美。

  洪泽小鱼锅贴是淮安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将小河鱼放入锅中红烧,稍辅佐料,同时和上一些面糊,在锅的中部四周贴上一层簿饼,饼底平水,或入水半寸,火烧水沸、汤汁四溅,故熟后饼底边有一溜子沾有鱼汤。闻之令人垂涎,是绝无仅有的美味佳肴。

云沧海:洪泽湖畔最美民宿

  吃饱喝足就别着急回家了,来最美的民宿——云沧海小憩一晚吧。一座红砖垒砌的椭圆形大门就是云沧海的入口,与蒋坝镇中的粉墙黛瓦有着明显的区别,拥有宁静的田园诗般的风景,给人的感觉更具人间烟火的生活气息。

  云沧海民宿位于蒋坝老街最北端,在保留原本老建筑的基础结构上,增加了很多的新中式元素,将小镇特有的文化融于细节之处。

  云沧海民宿群隐入自然村落之中,它的魅力在于禅心居、静荷、竹里、兰亭、明月、翠微、沉香七个小院,每个小院都有一个故事。

  民宿有酒吧有茶室,还有庭院里的露天咖啡座,在素色水泥、绿色植物、原木家具营造的空间中,散发着时尚清新、又雅致古朴的氛围。苏小游要提醒大家,时逢节假日,需要提前预定哦。

  来到蒋坝不得不去的还有洪泽湖大堤,洪泽湖大堤的长期拓建和维修推动了蒋坝河工文化的发展。来洪泽湖大堤看一看,漫步在洪泽湖畔,看最美夕阳;夜晚,不论你是漫步在白墙黛瓦的小巷,还是水网纵横的湖畔,你都能找到一段属于自己的静谧时光。

  蒋坝古镇

  门票:免费

  地址:淮安市洪泽区淮宁路西

  自驾:从宁淮高速三河、蒋坝出口(五里牌收费站)下高速即可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