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汉朝,来一场徐州历史文化的时空穿梭之旅吧!

  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同时也是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有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之称。故人称“秦唐看西安、明清看北京、两汉看徐州”。

图/@择一青山城图/@择一青山城

  在原始社会末期,尧将今天的徐州市区封给彭祖的部落大彭氏居住,该地遂称“彭城”。三国曹魏时始称徐州,两汉时期,这里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由此,徐州以其独特的历史地位、众多的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而闻名。

图/@徐州土著王琨图/@徐州土著王琨

  为了弘扬两汉文化,发展徐州的特色旅游,展示徐州独具特色的汉文化魅力、山水相合的自然神韵,2019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也即将拉开帷幕。

图/@择一青山城图/@择一青山城

  接下来,就和小游一起走进雕刻历史足迹,拥有深厚两汉文化的徐州吧!

徐州汉文化景区

两汉之基,泱泱汉韵

  既然来到两汉文化的发源地,自然不能错过这里古迹遗址,我们今天来到的就是徐州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两汉遗风最浓郁的汉文化保护基地——徐州汉文化景区。

  整个景区由核心区和外延区两部分构成,核心区由狮子山楚王陵、汉兵马俑博物馆、汉文化交流中心、刘氏宗祠、竹林寺、水下兵马俑博物馆等两汉文化精髓景点组成。外延区包括汉文化广场、棋茶园、考古模拟基地等景点。

  景区内历史文化胜迹与美景交相辉映,构建了兼具恢弘与灵秀气质的独特景观。

举世震惊的楚王陵地宫

  首先,我们来到的是处于汉文化景区核心区的狮子山楚王陵。

  狮子山楚王陵位于徐州市区东部,是徐州地区规模最大、文物遗存最多、历史价值最高的一座西汉王陵。

图/@胡恩泰-7图/@胡恩泰-7

  楚王陵依山为陵,凿山为葬,工程浩大,是一座罕见的特大型西汉诸侯王崖洞墓葬。整座陵墓模仿地面宫殿的建筑群体,呈南北中轴线对称式建筑布局,从外到内依次为三层露天垂直墓道,在甬道两侧,分布着大小墓室12间,其设施结构一应俱全,再现了西汉楚王的生活场景。

  陵中出土金、银、铜、铁、玉、陶等各类珍贵文物二千余件套,工艺精绝、令人叹为观止。

  而位于楚王陵南侧的羊龟山,据推断为楚王王后之陵墓。墓室构造精致,功能齐全,由于色彩保护技术的复杂性,目前暂未正式发掘。现建有王后陵展示亭,展示相关汉代诸侯王墓与王后墓的形制结构。

惟妙惟肖的汉兵马俑

  许多人都知道秦兵马俑,却不知在徐州汉文化景区内,也展示着许多汉兵马俑。

  西汉彩绘兵马俑是徐州汉文化的典型标志,于1984年在楚王陵西侧300米处被发现,是一支由六条兵马俑坑组成的庞大地下军阵,出土有步兵、车兵、骑兵、战马等各类陶俑5000余件。

  

图/@胡恩泰-7图/@胡恩泰-7

  走进兵马俑博物馆展厅,就能看见由东西向排列的四条步兵俑坑道,呈平行分布。在挖掘展出的几条坑道中,透过玻璃,可以看到整齐排列的兵阵。

  相比于秦始皇兵马俑,汉兵马俑个头小得多,但是种类服饰要丰富得多。从制作工艺上讲,兵马俑是用模子制作出来再经二次加工塑造成的,大小差不多,但是,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们的表情千姿百态,各不相同。

  新增添的“徐州汉代军事展厅”,使得游客在领略兵马俑发展历程、军阵布局、制作工艺等内容的同时,更深入理解徐州汉兵马俑具有的独特时代和艺术特征,及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与军事内涵。

图/吴疆图/吴疆

  此外,汉兵马俑博物馆北侧建有目前国内唯一的水下兵马俑博物馆。该馆为两个方形桷斗状建筑,借鉴汉代屋顶建筑形式,呈四坡面。展出的是复原的俑坑和精心修复的兵马俑。

  水下兵马俑馆与汉兵马俑馆共同为观众呈现了2000多年前大汉楚王所拥有的完整军阵和汉代发达的军事、经济、工艺奇迹与文明。

  抽个时间来徐州,看震撼的兵马俑吧。

  景区地址:徐州市云龙区东三环兵马俑路1号

  开放时间:08:30-17:00(以景区当日公示为准)

  咨询电话:0516-83167053

  景区门票:90元/人

徐州特色美食——饣它汤

  在领略过徐州浓厚的汉文化之后,不如和小游一起品尝一下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特色美味——饣它(sha)汤吧!

  饣它汤虽然只是徐州的传统名吃中的一种,但它确是当地百姓最普遍最为日常的早餐。

  正宗的饣它汤是用整鸡、大麦长时间煨煮出来的。鸡要一直煮到散了骨架,麦仁一定要煮得透烂,汤需用慢火煨,而煨汤的佐料则需十几种,有黄豆、火腿丝、海带丝、薄荷片等等,再浇上一年到头从不断火、早已千锤百炼的浓浓的勾芡老汤,撒上花椒粉,胡椒面,热腾腾的饣它汤就做好了。

  拿上一两个生鸡蛋递给店员,由其将鸡蛋打入碗中,随即浇上一勺滚烫的饣它汤,鸡蛋便被瞬间冲成炸满蒸碗汤的鲜嫩蛋花。小心地喝上一口,以免烫嘴,汤汁的顺滑绵润带着难以抗拒的咸香进入口中,其中还夹着鸡蛋的清香,偶尔还能吃到些碎鸡肉和小麦粒,着热乎劲把汤和肉一并送入肚中,胃满意的同时,味蕾也在香气和涔涔薄汗中舒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