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苏东坡的终老之地,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竟还藏着这么多美食!

  长江以南,太湖北滨,便是常州。

  这里五里一纵浦,七里一横塘。

  小桥流水人家,

  构成江南常州的水乡底色。

  今天就让苏小游带你从舌尖出发,

  一起探索《寻常滋味》!

  《寻常滋味》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和《符号中国》项目组联合制作

  早 餐

  6:00—9:00

  银丝面|新的一天从一碗面开始

  常州人对于面,始终有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无面不成席,一顿饭没有面,总感觉差了点什么。

  汤,是鸡汤银丝面的精华所在。一碗面端上来,先闻到的,是汤的香味,尝一口,味道香浓又清雅,不油、不咸。面条白色如玉,条细似弦,柔滑软爽,韧劲十足,这也是这银丝面的独有特色。

  推荐餐馆:

  银丝面馆

  人均:15元-40元不等;

  特点:常州百年老店,面条细若银丝,汤汁浓郁,非常鲜美;

  地址:银丝面馆有许多分店,基本上是遍布常州市,到常州只需要打开导航,就能迅速找到距离你最近的银丝面馆。

  老西门·常州菜

  人均:95元;

  特点:超高性价比的常州老字号,除了银丝面外,还有青果巷虾饼、乌米饭和大麻糕等推荐;

  地址:

  老西门·常州菜(新区店):常州市新北区晋陵北路398号(长兴楼饭店);

  老西门·常州菜(青枫公园店):常州市钟楼区青枫公园南门1号。

  大麻糕|当地人的早餐宠儿

  苏小游对常州大麻糕的印象就是四四方方的一块烧饼,“啊呜”一口下去掉的一地的碎渣,每次都得用东西或者另一只手兜着。

  了解后才发现,大麻糕可不是随便叫,尺寸都在手上,长16~16.5厘米、宽10.5厘米,厚度1.5~1.8厘米。往往差之毫厘,就不是一回事。从和面开始的每一步都做到极致,和面时水一定要烫,开水和油的比例一定要恰到好处,特别是揉面时一定要均匀使上劲。再到那大麻糕酥不酥至关重要的油皮,制作也相当考究。用到的油一种是铁锅自家手工熬的猪板油,但全是猪板油又不行,还得加点熬熟的菜籽油来平衡。

  大麻糕有咸甜两种味道,甜麻糕是圆圆的,咸麻糕则是方的。苏小游一直都偏喜欢甜味的麻糕。那刚出炉的麻糕,色泽金黄、香脆松软、皮薄酥重、层次分明,咬一口,里面的糖浆就流淌下来,甜味开始在嘴巴里蔓延开来。

  推荐餐馆:

  双桂坊美食街

  人均:50元(充值刷美食卡消费,用不完可以退款);

  特色:这里聚集了常州众多老字号,是品尝购买常州大麻糕必定要来的地方,味道软润酥香,可以外卖礼盒带走;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50号。

  常州糕团店

  人均:25元;

  特色:常州老字号早餐店,是到常州吃早餐必打卡的地方,种类丰富多样;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官保巷13-19号。

  小笼包|每一个都是人间极品

  小笼包配豆腐汤是老常州人每天必定的早餐搭配。一碗热腾腾刚出炉的小笼包配上咸口豆腐汤,真是人间美味。

  常州的小笼包同无锡小笼包不同,常州小笼包偏咸,而且将肉皮熬煮成皮冻状,搅碎同肉馅一起,皮薄如纸。咬开薄薄的外衣,汤汁就淌了出来,大块肉馅肉眼可见。蘸着醋和辣椒酱,大口塞进嘴里,那滋味实在美妙!

  特色美食总是对时间特别苛刻,现做的小笼包上锅炉只需蒸8分钟,速冻的十五分钟即可,多一分钟仿佛都漏出鲜咸滋味。

  推荐餐馆:

  双桂坊美食街

  人均:50元,充值刷美食卡消费,用不完可以退款;

  特色: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大麻糕,还可以品尝到常州小笼包,现做现蒸,还有速冻小笼包可以外卖带走;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50号。

  秦园小笼(天宁店)

  人均:16元;

  特色:小笼包现做现蒸,馅料很扎实,咸淡适中,适合搭配店里的馄饨一起品尝;

  地址: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和平美景花苑22-23号。

午 餐

11:00—13:00

  2000年前,常州稻饭羹鱼,季扎创始延陵菜系,成为江南菜的一脉源流。在这片河湖满布、丘壑纵横的丰饶沃土上,烹饪之珍、脍不厌细,蔚为风尚。

  天目湖砂锅鱼头|寻鲜滋味来常州必尝

  天目湖鱼头用的一定是来自天目湖的鳙鱼头,乳白色的浓汤,掀开锅盖的那一刻,鱼的鲜香直沁鼻尖,汤鲜汁浓,尝过者无不赞叹其美不可言。

  砂锅煨鱼头的妙处在于,选用的材料是生长在天目湖纯净清澈无任何污染的水中的七八斤重的活鳙鱼,在火上煨煮数3小时以上,一道白里透红,细嫩无比,鲜美绝伦的砂锅煨鱼头就可以上桌了。

  上桌时,汤色如乳,鱼肉白里透红,细嫩似豆花,绝无土腥味,肥而不腻,美妙绝伦。一定要盛上一碗鱼头汤,来两块吸满汤汁的豆腐,味美汤鲜,原汁原味。

  推荐餐馆:

  天目湖宾馆

  人均:276元;

  特色:鱼头锅上桌的时候,满满的仪式感,服务员上菜时会问是否需要拍照,服务非常到位;

  地址:常州溧阳环湖西路天目湖景区大门对面宾馆大门进入上二楼。

  千禧大鱼王(天目湖店)

  人均:81元;

  特色:媲美海底捞的服务,鱼汤奶白奶白的,加点胡椒粉,喝上一碗真是美到心里;

  地址:常州溧阳市迎宾大道329号。

  酒糟扣肉|过年过节必备菜

  逢年过节,家里都会买那种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用酒糟相配,烧好了就一个个排在碗里,想吃的时候就拿一碗出来蒸一下。

  一碗糟扣肉就囊括了小时候对肉类的全部情感,在肉排在碗里之后肉汁和酒糟的味道全部浸润在肉里面,当蒸好之后,酒糟的酒香、肉汁微甜,每次都会配上一碗米饭,酒糟拌饭一口吃下,那刻对于小游来说就是莫大的享受。

  常州人喜甜,烧糟扣肉的时候总喜欢用冰糖多过白糖,蒸出来的酒糟肉充斥的浓郁的酒香,入口肉就像化开一样,一口迷醉。

  推荐餐馆:

  老润兴

  人均:74元;

  特色:菜品主打常州风味,食客基本上都是常州本地人。菜量丰富,性价比超高;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横兴路鹏欣丽都4-7号2楼(近青果巷)。

  南园民国茶楼餐厅

  人均:117元;

  特色:常州北大街网红美食店,环境特别好,烧槽扣肉、划水和网油卷是推荐菜;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小河沿1号。

饭后甜点

11:00—13:00

  老常州特色网油卷|常州代表性美食

  这道已经逐渐被遗忘的甜品其实代表的才是老常州的风味。

  现熬的豆沙包裹着网油再用特殊的手法裹上蛋清,只有经验老道的师傅做出来的网油卷,才能在滚油的作用下满满变得浑圆,又白色变成黄灿灿的金色。这靠的都是手上的功夫,很多人都是被这个圆滚滚的网油卷给勾去了魂。

  推荐餐馆:

  老西门·常州菜

  人均:95元;

  特点:超高性价比的常州老字号,网油卷甜味浓郁,嗜甜星人必打卡;

  地址:

  老西门·常州菜(新区店):常州市新北区晋陵北路398号(长兴楼饭店);

  老西门·常州菜(青枫公园店):常州市钟楼区青枫公园南门1号。

  塘桥老哥·常州菜(勤业路店)

  人均:77元;

  特色:菜品分量足,网油卷口感酥脆;

  地址:常州市钟楼区勤业路188号。

  桂花糖芋头|这个季节的时令菜

  每年中秋节前后,常州城到处飘浮着淡淡桂花香,这时候也正巧是芋头成熟的季节。

  大大小小的小芋艿,象征着人丁兴旺,团团圆圆。选用新鲜芋苗,蒸熟后剥皮;加上特制的桂花糖浆,放在大锅里慢慢熬制。煮的时候要放一点口碱,这样芋苗煮才会煮出红彤彤、诱人的颜色。

  光洁的芋苗口感润滑爽口、香甜酥软,汤汁呈酱红色鲜亮诱人,散发着浓郁的桂花香,吃后唇齿留香。

  推荐餐馆:

  無夕(江南环球港店)

  人均:35元

  特色:味道还不错,除了糖芋苗外,小笼包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通江中路598号(江南环球港二楼)。

晚 餐

17:00—21:00

  秋风起蟹脚痒,距常州市区一个小时车程的金坛市,在金秋的季节,吃点长荡湖的螃蟹,也不会留下遗憾了。

  长荡湖大闸蟹|等待一年就为了这口

  许多人知道长荡湖的名字,源于这里盛产湖鲜。唐代诗人张籍就曾有“长荡湖,一斛水中半斛鱼,大鱼如柳叶,小鱼如针锋,浊水谁能辨真龙”的感叹。如果想吃最正宗的八鲜,一定要坐船去湖中央的饭庄,在那里,湖鲜可以现捕现做,有兴趣还可以学着当地人抓螃蟹。风景如绣的长荡湖,沿途可以看到芦苇荡,吹着习习的微风,十分惬意。

  码头乘船,大约十几分钟的路程便到达湖中央的水街上。

  湖八鲜由青虾(沼虾)、甲鱼(团鱼)、桂鱼(鱾婆子)、昂公、白条(翘嘴鲹)、鲶鱼(鲶巴郞)、痴鱼(痴鮕呆子)长荡湖大闸蟹组成,其中最著名的便是长荡湖的螃蟹,当地人称为“金蟹”,金爪、黄毛、青背、白肚、四肢矫健,肉质细嫩,蟹肉仔细品来还带点甘甜,引得无数游客和食客纷纷慕名而来。

  推荐餐馆:

  二炮战友之家(长荡湖店)

  人均:200元;

  特色:餐厅是在一条船上,鱼虾蟹之类的湖鲜特别新新鲜,在船上看湖景品大闸蟹,别有风味;

  地址: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长荡湖水街C区12号。

美食,是时光的痕迹,

是生活的底色,

是江南风物里的绵长情意。

假如你没有品尝过常州的美食,

一定是遗憾的。

不如趁着水乡的晨光与暮色,

摇荡起运河的桨橹,

寻味、问道,

连通味蕾与心灵,

追寻幸福生活的栖息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