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非遗美食全配齐!带上你的XXXL胃来体验下~

江南鱼米之乡物产丰富,简单的食材也能够制作出惊艳的味道。譬如享誉大江南北的扬州炒饭,就是个中翘楚。作为淮扬菜的代表,扬州炒饭秉承了“平中出奇,怪中出雅”的特点,用丰富的原料形成让人难忘的美味。小游就从扬州炒饭开始,给大家盘点一波咱们江苏的非遗美食。

扬州炒饭

扬州炒饭选用上好的籼米、新鲜的炒鸡蛋、优质的火腿,要求辅菜不能大于米饭,调料只有油和盐。而味道鲜美的秘诀在于由湖虾籽、干贝、鸡汤等蒸制而成的虾子令,再加上大火的不断翻炒,让米粒颗颗分明。

炒制完成后,粒粒松散、软硬有度、色彩调和、光泽饱满,一下子就勾起了食欲。扬州炒饭在扬州,是家家户户都会做的一道菜,更是扬州人世代传承的情怀和文化。

高邮咸鸭蛋

课本中汪曾祺的那篇《端午的鸭蛋》,算是让高邮鸭蛋第一次进入大众的记忆。而作为咸蛋界“扛把子”的高邮鸭蛋,是江苏人家喻户晓的美食。蛋白柔嫩光滑蛋黄是深深的橘色,轻轻一戳,红油就冒出来了。

为什么高邮的咸鸭蛋特别美味?这要归功于高邮湖边,吃鱼和水草长大的大麻鸭,不仅产蛋率高,单质好,还尤其善产双黄乃至三黄蛋。再加上传承百年的腌制工艺,高邮鸭蛋才有了如此优秀的品质。

  南京板鸭

南京板鸭,在《非遗美食》之前的单元也出现过。有句话说没有一只鸭子能游过长江,走在南京的大街上,到处都是鸭子店。南京板鸭,俗称琵琶鸭。用盐卤腌制风干而成,因其肉质细嫩紧密,像一块板似的,故名板鸭。

  (图片作者:@97狼)

南京板鸭,香味浓郁,口感丰富,蘸着酱汁食用味道更鲜。在南京,最有名的就是章云板鸭,听说这里的鸭子是老南京人饭桌上的必备菜肴。除了香喷喷的鸭子,这里也在传承着不少南京的烹饪手艺。

鸡鸣寺素食

鸡鸣寺素食历史悠久,享有盛誉,是南京著名的素食品牌。保留了最原始的菜馆形态,虽然没有华丽的装潢,但是却给人以一种净化心灵的感觉。

虽然全是素菜,但是经过师傅们的静心烹制,呈现出不同的味道,甚至可以用豆腐品仿制出肉的味道,吃过的人无不夸赞它的神奇~

藏书羊肉

藏书羊肉起源于苏州一个叫藏书的小镇,有着得天独厚适宜养羊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前作为农家进补或是宴请的菜肴,后来深受城里人的喜爱而流传开来,直至今日成为苏州一道非吃不可的美食。

  (图片作者:猫圆)

藏书羊肉的招牌——白烧羊肉汤处处细节不敢马虎,羊,当选一岁左右的小母羊,肉质细腻,而且膻气较轻。需当日宰杀,保持新鲜。定要用太湖水烹煮,旺火大烧,至汤色乳白,羊肉酥而不烂即可出锅。出锅前再放盐方能留住羊肉的营养。天气冷的时候,来碗暖暖的藏书羊肉再享受不过啦~

  (图片作者:猫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