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走进苏州西园寺,来一次洗涤心灵之旅

  说到修身养性的好地方,寺院一定是排在榜首。

  苏州的寺院其实还真不少,名扬海外的寒山寺,高居山顶的灵岩山寺,临水而建的重元寺,都是无数游客向往的佛教圣地。然而有这样一个寺院,它远离喧嚣,不争不抢,被苍翠古木环抱,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好去处,他就是西园寺。

  //关于西园寺,你必须知道的//

  西园戒幢律寺,简称西园寺,坐落在苏州城西阊门外,创建于元代至元年间,距今已有700年历史。寺内古木幽深,梵宇重重,绿茵曲水,鸟语花香。现存殿宇多为清末民初所建,是苏州市内规模最大的寺院。中轴线上由南至北依次有面阔三间的牌坊、山门、金刚殿、放生池、大雄宝殿、藏经楼。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西园寺这块历经700多年香火供奉的土地,亦是一方避世之所,看似轻飘飘的缕缕香火,承载着朝圣者们沉甸甸的希冀。据说西园寺的许愿非常灵验,当地人逢年过节祈福时都会前去朝拜。

  退出4A景区评选的西园寺,门票只要5元,远离商业的寺庙,才更像一个清净之地。

  //漫步在西园寺//

  要进入西园寺,必须得经过寺院前的两座花岗石桥:福德桥和智慧桥。两座桥颇有寓意。福德和智慧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修行也是如此,既要修福,也要生慧,进门就见的两座桥寓意着,修行之路上需载德载慧,人生之路同理。

  过了桥,便能看到一座御赐牌楼,横额上写着“敕赐西园戒幢律寺”。山门殿正中,有雍正皇帝的御笔“宗风真脉”匾额。右外边墙写着“无上胜妙地”,黄墙灰瓦枝桠疏影,感觉人间与佛界只隔一墙。

  图源:@river_2014大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