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你我皆角!来江苏,给你一个爱上戏曲的理由~

  俗话说得好:“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之所以喜欢走进剧场,是因为舞台上的表演能让我们体验另外一种人生。在江苏,也有繁多的戏曲种类,而这些戏曲便是中华五千年文化凝聚而成的璀璨明珠,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点是均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快随着小游一起,探访江苏非遗戏曲的独特魅力吧~

  苏州·昆曲

  每个民族都有一种高雅精致的表演艺术,希腊有悲剧,意大利有歌剧,俄罗斯有芭蕾,英国有莎士比亚……而我们中国,有昆曲。

  昆曲,原名“昆山腔”、“昆腔”,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称为百花园中的一朵“兰花”。它发源于元末明初苏州昆山的曲唱艺术体系,揉合了唱念做表、舞蹈及武术的表演艺术,素有“百戏之祖”的雅称。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昆曲极美。一袭水袖丹衣,一曲醉人惊梦。在最撩人的春色里,明眸流转,裙裾飞扬,恍若穿越千年。

  昆曲之美,美在唱腔。水磨调流丽悠远,正是那“功深熔琢,气无烟火,启口轻圆,收音纯细”。一唱三叹中无论是闺阁闲愁、离人相思、兴亡之叹,檀板慢拍中,让人心魂摇曳,神思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