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湾 | 一方风土惊艳了时光:待你江湖厌倦,我陪你归隐山下 ~

  情怀要有多丰满的人,才能建出如此诗情禅意的小镇。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位于无锡灵山的太湖之滨,有一个叫拈花湾的灵山小镇。

  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石一叶,一门一窗,一桌一灯,一杯一盏,乃至鸟叫蛙鸣,彩云薄雾,烛光暗香,晨钟暮鼓,渔火晚唱,无处不是禅意,无处不是生活。

  拈花湾,源自于佛祖拈花一笑的典故,让每一个到访这里的人都可以禅意地行走,在一花一叶中让心灵得到洗涤。

  极简的东方禅意,从来不寄意于奢靡的堆砌,要的是朴素的本真,一扇木门,一座草屋,一棵桃树,一裙木藤栏栅,一顶黛瓦,一隅苔藓,就已经逾越了都市的奢靡和繁华!

  在村野里,栏栅是再简单不过的,但是在拈花湾,却是非常复杂的一道工序。首先是用材,必须选用最上乘的毛竹,在全国各产地精心挑选,还有经过非常复杂的工序进行测试和加工,其次做这些活的工匠师傅也很有讲究,同样也是在产竹地寻找最好的师傅来做。最终将禅意、质感、美感、韵律、功能多方面融合到一起,做成小镇如此静美的栏栅。

  图/@阿健ZJIAN

  拈花湾小镇不大,一条“香月花街”的石板路贯穿小镇南北,这一幢幢仿古建筑,给人一种时光穿越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