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本地

原来如皋人这么会吃?这份清新食谱,带你揭开长寿的奥秘!

新浪江苏旅游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你或许会好奇,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得以长寿的奥秘又是什么呢?今天,苏小游就从如皋人的饮食中,为你一一揭秘!

      南通如皋,素有“长寿之乡”的美誉,而当你初来这座小城时,会惊讶于它的古朴。黄金葛爬满雕花门窗,夕阳映在斑驳砖墙,时光仿佛回到上世纪。你或许会好奇,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得以长寿的奥秘又是什么呢?今天,苏小游就从如皋人的饮食中,为你一一揭秘!

       老炉烧饼

美好的一天,从烧饼+豆腐脑开始

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清晨的这顿早餐,往往影响着一整天的身体状态。懂得享受生活、养生养心的如皋人,自然不会忽略了早餐。除了“豪华版”的如皋早茶,街头巷尾最简单的老炉烧饼搭配豆腐脑,也是如皋人最爱的早餐之一。 

       烧饼中含有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而豆腐脑性质平和,具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的功效。二者搭配在一起,虽然简单,却不失营养价值。

      老炉烧饼,以精面烫酵,用焙烘干脆的饼碾碎,加精盐做馅,分别用素油,荤油做两种酥,再经过擦酥、卷酥,包上大葱、荠菜、红糖等馅,以薄糖稀涂饼面,撒上褪壳的白芝麻,贴入烧饼炉,三五分钟后,香味四溢。

烧饼刚刚烤出来时,口感最佳,一定要趁热吃。咬上一口,酥嫩的饼皮和葱香味散开,随后,内馅的鲜香也会融化于舌尖。

一只老炉烧饼,搭配一碗豆腐脑,就是一顿美味的早餐。这样简单爽口,让人身心舒畅的美味,必然会将一天的能量,都充得满满的!

       推荐店家

       迎春桥老炉烧饼

地址:南通市如皋迎春桥东河边(与中山东路交叉口北100米)

盘水面

家家会做、人人爱吃的美味

吃面条使人长寿,面条中含有维持神经平衡的必需维生素B1、B2、B3、B8和B9,还有钙、铁、磷、镁、钾和铜等人体必需的物质。如皋人的饮食中,自然离不开面,而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盘水面。

   在这座小城,盘水面可是一碗几乎家家会做、人人爱吃的面条,也是不少人如皋心中,无法淡忘记的家乡味。

盘水面口感细腻、鲜香入胃,制作时,讲究“多、少、快”,指的是,面条的汤水要多,放置的调料要少,捞面条的速度要快。

看煮“盘水面”是否正宗,最重要的,是看灶台边是不是有“过桥”用的凉水大沙钵,过桥,是指热面从冷水中迅速经过并捞起,经“过桥”后的面,会变得筋道爽滑。

盘水面品种繁多,加的菜不一样,味道也有所不同。大排盘水面、青椒肉丝盘水面、雪菜肉丝盘水面、韭菜盘水面,你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选择。

再加入香菇、青椒炒的盖浇,放少许熟猪油、盐,最后配上独家秘制的汤料,吃之前搅拌一下,实在太美味了!

推荐店家

四海楼(文昌路店)

地址:南通市如皋文昌路文昌阁斜对面

锦膳楼

地址:南通市如皋中交美庐城格林豪泰斜对面

       林梓潮糕

如皋饮食中的一朵“奇葩”

林梓潮糕营养丰富,也是如皋人必吃的点心。它始创于清雍正壬子年(公元1732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相传在清雍正年间,有一姓费的老板在林梓上开了一个“老万和”茶食店,创制了一种糯米糖糕。色泽洁白,面带花纹,上有红点,形美色艳,取名为“林梓潮糕”。

林梓潮糕选用粳米粉,桂花和白糖三种原料,选料时,需要非常讲究米的质量。粳米粉,是由当年产糯米、粳米舂成的米粉,一般采用上等优质糯米。而糯米的量必须恰到好处,糯米少了,糕会缺黏性,糯米多了,糕则易变形。

手筛后的粳米粉,拌和绵白糖、桂花、松仁、桃仁等,接着,选择更小的筛子,将米粉筛进蒸笼里,再将糕面粉筛在最上层,用鹅翎把糕面掸开,这个动作必须轻巧,以保证糕粉在蒸笼内留下充分孔隙,便于蒸透。

此时,也可根据各人爱好,制作出各种图案。一般老师傅们,会用一薄长片刀将糕粉在笼内划成长5厘米、宽3厘米的糕片待蒸。

最后,将糕片排列整齐,放在笼内,蒸10分钟,糕坯白色变深,手按有弹性不陷即熟。

出笼后的林梓潮糕最好趁热吃,咬上一口,弹性如海绵,香而不浊,甜而不腻,米香、桂香、荷香,沁人心脾。疲惫之时吃上一口,瞬间能量满满!

推荐店家

       林梓老万和潮糕

地址:南通市如皋林梓镇高阳中路118号

蟹黄鱼圆

肉食主义、营养美食的最佳境界

蟹黄鱼圆传统的地方名菜,传说中,这是明末才子冒辟疆的爱妻、明末“秦淮八艳”之一——董小宛创作的佳肴美点。其中富含的氨基酸,和极高营养价值,让它成为如皋一大名菜。

蟹黄鱼圆的原材料,取自淡水鱼中的上品——青鱼。甄选过程中,对鱼的养殖地要求极高。由于用饲料喂的青鱼会有腥味,因此,青鱼一般以野生为主,鲜香淳美,保证了鱼肉的纯天然。

鱼圆中间的蟹黄蟹肉,以鲜活的大闸蟹为佳。把大闸蟹蒸熟,将蟹黄、蟹肉剥下来,以猪油调和熬制出蟹黄汤汁,再将汤汁包入鱼圆中间。蟹黄鱼圆的工艺繁杂而琐碎,更显操刀者的功力。

上桌时的蟹黄鱼圆,圆润、柔嫩,色香味形俱全。品尝时,需要用汤勺勺之,轻轻啜一口,鲜美的蟹黄汁和着柔嫩、鲜香的鱼肉,如同一股清流,从齿间、舌尖流过。对于“无肉不欢”的吃货而言,是营养丰富的美味。

推荐店家

水绘红楼

地址:南通市如皋碧霞路水绘园内

食材考究,口味清新,

       营养丰富且美味。如皋人对于吃,既讲究美味,又讲究营养健康。看完这些美食推荐,你是否迫不及待想去如皋,踏上一段美食之旅了呢?

本文为江苏微旅游原创内容,图片来自:@望秋叹、@燕遇良人、@candy李小糖、@花好月圆6366、@吾媚娘说、@峰花雪月恋。仅作分享之用,文章及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如需转载请联络江苏微旅游授权,并在文章头部完整标注以下信息,否则视为抄袭。若微信内容发现错误,请第一时间私信“江苏微旅游”或联系小编电话:025-84600921-8155,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来源:江苏微旅游(微信号:jiangsutour)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