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本地

烟花三月下扬州, 只为去看看那条东关街

新浪江苏旅游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东关街就是这样一条老街,上下千年,不变的是那弯曲的巷道,和传承千载的故事。

烟花三月下扬州

读李白的诗句,“烟花三月下扬州”,于是每每在烟花三月、春风微醺的时候,去扬州走一趟。或徜徉于杨柳依依的瘦西湖畔,或徘徊于有千年历史的那条东关街。

东关街现在很出名,据说大都数到扬州旅行的人,都会选择去东关街走走,一来东关街是个免费的场所,不收门票;二来想要体验老扬州人的生活,那么东关街是必去的,更何况东关街上有很多扬州的美食。

利津古渡 车水马龙

       第一次到东关街,还在上世纪的九十年代初。那时的东关街并不张扬,或许只是扬州城众多小巷之一。只是老街上有个以种植竹子而闻名的小园林——个园,会吸引一些游客来。之于个园门前的东关街,也许就是个通道而已。

追溯东关街的历史,或许要从隋炀帝开挖京杭大运河开始。据说隋炀帝久闻古扬州城出产一种奇异的花,名字叫“琼花”。为了实现自己下扬州看琼花的目的,隋炀帝不惜动用国力,开挖了从京城长安抵达扬州城的大运河。

全长约1700多公里的大运河,于公元的610年开凿完毕,从而使得处在长江边上的扬州城,成为一个南北运河运输的交通节点,东关街的前身,便是这一条枢纽上的一个重要码头——利津古渡。

在如今东关街的东面,便是昔日古运河的上岸码头,过去人们叫它为“利津古渡”。想当年,南来北往的客船,在此上下驳货,下马行船,人来人往的局面,造就了一条质朴的老街。沿街店铺林立,建筑是清一色的马头墙、木板门、花格窗,青砖、长条石铺就的巷道。

春风十里扬州路

这条街巷最窄处仅能通过一个人,两边的住户每天开门的第一件事,便是跟对面的邻居碰个照面,来个零距离的身体接触,因为当两个人面对面走过小巷时,一个人必须侧着身体等对面的人通过。

唐代开始,东关街的利津古渡口便建起了城门和围墙,现在去东关街,还能见识到宋代遗留下来的城垣。那一方方土城垣,仿佛在告诉后人,昔日的东关街是如何的辉煌。唐代诗人杜牧,有一句诗句:“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据专家考证,诗句中描写的场景,便是唐代的东关街。

隋炀帝到底有没有从利津古渡踏上东关街,从而进入扬州城,已经无从考证。但今天的利津古渡边上,却竖立着一位外国人骑着高头大马的铜像,这个外国人名气很大,他叫“马可波罗”。

马可波罗是意大利人,17岁时随父亲和叔叔从陆上丝绸之路来到遥远的东方。因为结识了元朝皇帝, 1282年,忽必烈委派马可波罗出任当时的扬州总督,为期三年,管辖扬州周边的二十四个县市。在扬州的三年时间里,他多次从利津古渡往返长江南岸的镇江西津渡,足迹遍及江南繁华的城市镇江、苏州、杭州等地。

有关马可波罗在扬州当官的文字记载几乎没有,倒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籍记者埃德加·斯诺先生旅行至扬州时,亲眼看到一尊马可波罗的石像。后来他在《我在旧中国十三年》一书中写道:“扬州的优美渡桥和马可波罗像”。另据民间传说,现在扬州紫藤园的紫藤,就是当年马可波罗亲手种植的。所以现在去东关街的利津古渡,还能看到马可波罗的纪念馆。

老店林立 扬州缩影

      及至到明代,为了保护东关街商圈和扬州城,沿利津古渡又筑起了明城墙,东关街也成为运河码头与扬州城的进出通道。这一局面延续到了清代,东关街的商业氛围达到了高峰。

据扬州的史料记载,东关街的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东关街上现有的老字号,大多在清代和民国时期创立起来的。如开业于1817年的四美酱园、1830年的谢馥春香粉店、1862年的潘广和五金店、1901年的夏广盛豆腐店、1909年的陈同兴鞋子店、1912年的乾大昌纸店、1923年的震泰昌香粉店、1936年的张洪兴当铺、1938年的庆丰茶食店、1940年的四流春茶社1941年的协丰南货店、1945年的凌大兴茶食店、1946年的富记当铺,此外还有周广兴帽子店、恒茂油麻店、顺泰南货店、恒泰祥颜色店,朱德记面粉店等。

东关街也是扬州手工业的集中地,前店后坊的连家店遍及全街,如樊顺兴伞店、曹顺兴箩匾老铺、孙铸臣漆器作坊、源泰祥糖坊、孙记玉器作坊、董厚和袜厂等。

一些发了财的商人,还在东关街置地建造别墅园林,像有逸圃、汪氏小苑,个园、壶园等,还有扬州较早创办的广陵书院、安定书院、仪董学堂,和明代的武当行宫、明代的准提寺等。其繁华程度,可谓旧扬州的一个缩影。

一条老街 千年故事

随着运河水运的衰落,东关街的繁华程度也逐年降低,这也是后来即便是扬州本地人,也鲜有提及“东关街”三个字。现今人们去游览看到的东关街,是在本世纪初,当地政府花巨资重新打造的,在原有的街巷基础上,修旧如旧,把昔日的东关街再度复兴了起来。

现今,1200多米长的东关街,繁华依旧,每天的行人川流不息。人们从“鱼骨状”的街巷走过,寻觅的是那回不去的岁月,以及触手可及的时光。“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一条老街,汇集了几个历史朝代遗留下来的古建筑、人文遗址,确实在国内诸多景区里少见。

东关街的街道两旁,共保留下来的历史名巷共有31条。小巷弯弯曲曲,一般宽一至两米。大多数小巷的名字,都是有来历的,有些还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有的街巷因形状像剪刀,所以取名为“剪刀巷”;有的因姓氏而得名,如马巷,蔡总门;有的因为赏琼花之地,所以取名得观巷;还有因为是百年老店的所在地,如苏姓商家在巷上开有“金桂园面馆”而起名的金桂巷等。

最让东关街人为之骄傲的,便是那条窄窄的“田家巷”。据说崇祯皇帝有个非常宠爱的贵妃,叫田秀英,她便出生于东关街的这条小巷中。田贵妃多才多艺,进宫后曾亲手绘制《群芳图》二十四幅,呈崇祯御览,崇祯称奇。田贵妃还无师自通地学会园艺设计,她见自己居住的承乾宫,万仞宫墙,眼空无物,便依照扬州园林的格调进行改建,拆高墙,树栅栏;筑假山,栽花草;挖池塘,养金鱼;建廊道,遮烈日。崇祯游到此处,激赏不已,对田贵妃更加宠幸。

东关街就是这样一条老街,上下千年,不变的是那弯曲的巷道,和传承千载的故事。

小贴士: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

门票:免费

交通:扬州25路、45路、51路、58路、99路公交可以抵达

游玩时间:建议4-5小时

图文作者:@陆建华摄影。仅作分享之用,文章及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如需转载请联络江苏微旅游授权,并在文章头部完整标注以下信息,否则视为抄袭。若微信内容发现错误,请第一时间私信“江苏微旅游”或联系小编电话:025-84600921-8155,我们会及时审核处理。来源:江苏微旅游(微信号:jiangsutour)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