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13岁女孩花70万向画师约稿 家长要求退钱并放话要“砸圈子”

扬子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7万元定制画(局部)

13岁女孩芙芙拿家里的70万元钱,通过一美术平台联系画师进行约稿,其中最贵的一张图为7万。家长发现后,要求画师们退钱并声称要用700万把绘画圈搞乱,随后,涉及款项最大的画师白琴则在回应此事时表示自己不知道女孩未成年,也是女孩自己要出价7万元买画,并且已经通过协商退回了6万元。7日,这样一则“13岁女孩花70万约稿”的微博热搜让很多人看得满脸错愕,什么样的画竟然如此值钱?设圈究竟是什么?这种交易合法吗?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彦文

还原事件

13岁女孩花70万买画稿,最高一幅价值高达7万

4月6日23点,微博用户“八组兔区爆料”发布了一条“13岁女孩花70万约稿”的消息。随后,另一微博用户“有钱人发言bot”发布了相同的事件,并补充了更多证据。他爆料称“设圈”(定义见文末材料)一个13岁的小姑娘,拿了家里70万来约稿,稿子很多,其中最贵的一张,价值7万块。

从该网友发布的疑似家长与画师的聊天记录可以看到,家长称自己已经报警,希望可以追回钱款,不然则会采取法律和媒体曝光等强硬措施。家长表示自己完全可以实名举报,甚至还豪气放话说自己可以花700万把圈子弄得天翻地覆。

“设圈”所说的约稿,指的是约稿方与画手进行的一种交易,即约稿方将自己的要求告诉画师,并支付相应的价格,画手则将按约稿方的要求画出作品。根据原始投稿显示,70万的价格并非只是约了其中一张稿子,而是好几张稿,时间跨度有数月之久。其中,最贵的一张稿子来自画手@白琴,价值为7万元人民币。

这位13岁女孩名叫“芙芙”,她的母亲在发现女儿花了70万约稿之后,查询了转账记录,立即与包括@白琴在内的八位画手取得了联系,表示自己的女儿是“未成年人”,要求画手进行退款,同时这张价值7万人民币的画稿也被曝光。

事件发酵

画师回应称收到约稿时不知对方未成年

4月7日,当事人之一、画师“白琴”正面回应此事。据白琴陈述,这个网名叫“芙芙”的小女孩,是圈内小有名气的“富婆”。7万的价格,是芙芙主动提出的,因为价格太高,白琴额外绘制了几张赠图。在和对方母亲沟通后,白琴已经退回了6万块钱。而且,所得款项已经依法缴税。

白琴表示事情发生后,她受到了很多质疑,比如欺骗未成年人、偷税漏税等,但在她看来,画师们也是受害者,她目前能联系到的涉及此事的画师,初步算下来约有54位,涉及金额超过25万元,单幅价格最低210元,最高7万元,其中包括11幅5000元以上的,3幅1万元以上的,明确标注已完成画作16幅,未完成12幅,退款4幅。

白琴表示,接稿后,她于3月底画完交稿,为此推迟了其他稿件的完成时间,对方也非常满意这个作品。就在白琴准备开始画赠图时,4月5日下午,白琴收到芙芙本人发来的要求退款的消息,以及其母亲的语音,才知晓对方未成年人的身份。

据白琴描述,芙芙在一美术交易平台“米画师”的自我介绍上,特地标注自己已经成年,有一女儿。

网友质疑

请问画师依法纳税了吗?

对于此事,大部分网友表示,画师应该将钱退还给对方,毕竟对方是一个小孩,但不是全数退还,对画师有一定的补偿。这事就是错在家长没有对自己家孩子进行良好的经济教育,再者就是对画师的强硬态度,如果家长可以好好沟通,或许就没有必要造成这样的麻烦。

不过也有部分网友表示“画圈”充斥着不少“灰色地带”,其中不乏有浑水摸鱼的“画师”,他们打着画师的旗号,时常骗一些尚没有自律能力的未成年人,国家应该多打击这一类的“灰色圈子”,毕竟这种属于私下交易,有关乎到“税率”问题。画师约稿不签合同本就是不占理的事情,这也成为家长强硬态度的条件之一。

尽管白琴给出了说明解释,但网友的质疑声依旧未消。主要的质疑点包括1万元正常稿件的纳税问题;说话前后矛盾,前脚还说档期满满当当,后脚又说自己的收入根本达不到纳税标准,等等。

事件发酵后,不少大V也针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设计青年:怎么设圈价格收这么贵?@乌合麒麟说的也很直白:“就是骗小孩子钱的”。

律师说法

需要关注“设圈”模式背后是否存在犯罪问题

江苏品映律师事务所主任、创始合伙人马双律师告诉记者,“设圈”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单从民事角度来看,不论是什么样的商业模式,都要合法合规,要求“画师”和提供交易的美术平台合法取得法律规定的经营许可,依法纳税并接受有关部门监管,在交易过程中要遵循公平及诚信原则,不违背公序良俗。根据《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考虑到“设圈”的交易模式和所涉及的财产金额,显然要求购买者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否则其所实施的民事行为就是无效。

马双表示,还有一个问题非常值得关注,就是在“设圈”模式背后是否存在着刑事犯罪的问题,“因为‘设圈’具有非接触式、低龄化、财产金额较大等特征,如果‘画师’或者平台存在着引诱未成年人高价购买与价值不匹配的作品,或者存在着所谓的‘行规’去套路购买者,就涉嫌诈骗。这一点值得有关部门关注,我们也将进一步调查研究。”

多说一句

圈地自萌,也要有法律监督

如今很多小众圈子真是圈外人无法想象的,设圈、制服圈、娃圈等等。本来仅仅是小众爱好者的避风港,却逐渐因为缺少监管,受众日益低龄化而卷入舆论漩涡,这些未成年“富婆”还未形成成熟的价值观,无法正确衡量这些作品的合理价值。她们花着父母的钱,享受着虚假的掌声,买下了自以为有价值的作品。加上层出不穷的未成年人打赏主播,花巨资购买游戏装备皮肤等等,我们会发现,年轻人更容易接触到钱了,对金钱观的及早树立也变得更加重要。

不论是追星打赏还是为爱好买单,其实更重要是让自己精神上更加充实,而父母对于小朋友的教育也应该从小做起,不能给孩子一部手机就放任不管,这也是极不负责的行为。

还有一点,“圈地自萌”没问题,但绝不能将法律隔绝在圈外。

相关材料

设圈,简单来说,就是围绕“设子”进行买卖的圈子。设子,也就是Original Character,意指为虚拟的原创角色设计世界观、设定基本信息。这一概念最初来自国外,近两年在国内逐渐形成规模,愿意为设子花钱的人越来越多,进行设子创作的人随之增加。这个圈子有一个鲜明的特征:低龄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