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江苏过去五年资助贫困学生达410亿元,扫除“就学盲区”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全国“教育模范生”江苏如何扫除最后的“就学盲区”,保证贫困学生也能正常上学,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3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发布会得知,江苏省过去五年资助学生总经费达到410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42.77%,惠及在校学生1240.25万人次。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表示,江苏已经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如何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实现资助更加精准有效?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跨部门信息共享比对机制,完善了特殊困难学生的就学信息库。

比如,南京林业大学就构建了大数据算法分析模型,通过分析学生的一卡通在食堂和超市消费情况的数据,开展精准资助。2020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疫情专项、就业补助、无感知生活补贴等各类补助2.2万人次。

潘漫介绍,江苏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实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免学杂费,以及普通高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并给予最高档次的国家助学金,惠及学生近30万人次。

此外,江苏各地也积极出台“更进一步”的深入资助政策,比如南京市率先设立中小学励志奖学金并对农村幼儿园办学点实行免费教育,扬州市实行学前至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和农村低保家庭子女学费(保育费)、伙食费、住宿费和书本费全部减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