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资讯

吴协恩:华西村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这样做

新浪江苏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去年底的热播剧《大江大河》讲述了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批先行者的拼搏沉浮,很多观众说,剧中多处看到了华西村的影子。

来源:扬子晚报

去年底的热播剧《大江大河》讲述了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批先行者的拼搏沉浮,很多观众说,剧中多处看到了华西村的影子。“吃改革饭长大”的华西村依靠老书记吴仁宝的探索,先人一步发展经济,成为“天下第一村”。而今,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华西村的下一步将迈向何方?听取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省人大代表、江阴华西新市村党委书记、江苏华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协恩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专访。

华西村的电子竞技品牌去年盈利近8000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讲到2019年主要任务时,专门提到了深入实施互联网平台经济“百千万”工程。其实,这些年华西村已经进军互联网行业,把电子竞技的“盘子”渐渐地做大了,2018年全年的盈利近8000万。

吴协恩向记者披露:华西集团下属的耀宇文化公司与腾讯、新浪、网易等游戏厂商合作,在包括中国澳门、新加坡等地共举办大小赛事840场,目前正在港交所走审批流程,华西村的电竞品牌很快将在香港上市,主动对接国际上更大的电竞市场。

“其实华西村做电子竞技是国内最早的,当初就是一批从华西村出去的年轻人回来后创业所搭建的平台,大家一起尝试闯出来的。说到底,在改革的过程中,对于年轻人要在引导好的前提下放手去干!”吴协恩告诉记者,耀宇文化公司还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制定赛事标准,不仅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也是规范的制定者,还敢于向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挖人”,现在公司大部分都不是华西本地人。

华西村再没有“大锅饭”,只有靠本事吃饭

“共同富裕”是世人给华西村贴上的另一个“标签”,更有甚者,形容为“村里每年分红大把发钱,家家户户轿车别墅。”而吴协恩却明确地说,这是一种误读。

“1月5日我在华西村的年度动员会上再次强调今后再没有‘大锅饭’,只有靠本事吃饭。”

2018年华西村实现了可用资金和交税的双增,其中交税超过14.8亿元,创下了历年纪录。这并不意味着华西村的村民可以坐在家里等着村里分红,同样的岗位收入一定要比外来的人高,吴协恩坦言,“确实曾有个别干部、村民抱有这种想法。”

对此,华西村进行了“村企分开”的改革,在企业、厂里同工同酬,在村里正常发放基本保障。“你不干活在华西村肯定饿不着,但轿车别墅就不要想了。”

吴协恩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核心精神,就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这些年,华西村通过人事、制度、股份的改革,更加关注于人的高质量发展。“不光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吴协恩说,村里的经济效益不再直接发钱“养懒汉”,而是转化为更多送知识、送健康的服务。通过培训计划,继续把年轻人送到艰苦地区、一线岗位、高等院校锻炼、深造;通过一个个文化健身俱乐部,让村民可以免费参与丰富的文体活动。

看《大江大河》最感触乡镇企业发展不易

最近的热播年度大剧《大江大河》,吴协恩也是观众之一。他和很多人一样,也感觉到剧中有很多细节,说的就是华西村。“讲述乡镇企业探索发展的那部分,看了特别有感慨。和村干部开会时,我们还专门聊了观后感,思考华西村发展的未来。”

吴协恩说,改革开放初期首先是解决温饱问题,进而是口袋鼓起来。“当年老书记顶住压力,搞村办企业,我们的父辈完成了从农民到工人的转变,实现了一大进步。个人的命运和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华西村的成就首先要感谢改革开放的大时代。”

吴协恩认为,华西村的未来依旧是通过将改革进行到底,把每一个新老华西人的主动性与能动性充分释放出来。“对于基层来说,改革就是进行理念和观念的创新,只有想到了,才有可能做到。同样一个人,一旦观念转变了,就有可能干出一番不同的作为。”

说到2019年的计划,吴协恩表示华西村将在年轻一代的培养上投入更多资源和精力。“为年轻人搭建更多平台,发挥聪明才智。”在产业领域,华西村将在完善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高科技领域将有新的发展。去年的省两会上,吴协恩曾向记者介绍,华西村在美国投资研发的半导体激光芯片和人工智能芯片,均实现了多个“从0到1”的突破。“今年1月这个项目就有望量产了!”吴协恩告诉记者,今后华西村将把产业重心逐渐向高科技产业转移,当年那个靠工业起家的华西村将完成高质量发展的转型。

(实习编辑 刘汶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