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传承幸存者记忆 南京为大屠杀幸存者家庭制家谱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进入建档造册阶段,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逐一走访慰问幸存者,为幸存者家庭制家谱、建档案,与幸存者的后代们一起守护和传承幸存者们的历史记忆,传播和维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

时间会流逝,证人会老去,但真相不会被掩埋,历史更不会被遗忘。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进入建档造册阶段,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逐一走访慰问幸存者,为幸存者家庭制家谱、建档案,与幸存者的后代们一起守护和传承幸存者们的历史记忆,传播和维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

南京大屠杀已过去了82年,幸存者们正在一天天老。最近一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举办8次熄灯仪式,送走了14位去世的幸存者。随着7月25日万秀英老人的离世,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只剩82位。每一位幸存者都有一段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惨痛记忆,这是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中最为直接的部分。南京大屠杀的记忆,从战时到战后,再到今天,始终在延续和传承,并经历了从个人记忆、集体记忆、城市记忆,到国家记忆,再到世界记忆的过程。今年清明节期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启动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倡议幸存者的后代们将幸存者们的历史记忆接力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让更多的人了解、记住这段历史,传递和表达维护和平的理念。

如今,许多幸存者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已经很好地接过了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责任,他们经常主动参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的各种纪念活动,有的甚至应邀前往日本,为南京大屠杀作证。作为幸存者后代,这一特殊群体,已经成为传承南京大屠杀记忆的重要力量。

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程福宝家,前来慰问的工作人员正好遇到了来看望父母的程阳。老人说,程阳是他们的独子,平时只要不加班,每天都会来家里看他们。程阳表示,他们一家都很支持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项目,“幸存者们年龄大了,作为后代,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这段历史记忆传承下去,只要时间允许,我们会积极配合纪念馆,讲述这段历史,讲述发生在自己亲人身边的往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