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江苏 常州

聚焦立德树人 推动志愿服务

摘要: 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初心大学生志愿服务调研小分队”以多种形式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聚焦立德树人,推动志愿服务

——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初心大学生志愿服务调研小分队”以多种形式开展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实践落实《关于开展我校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发扬“厚德、博学、笃行”的江苏理工学院校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商学院初心大学生志愿服务调研小分队以“素于志愿之心,行于立德树人”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主题,从理论和实践上探索新时代大学生志愿服务的立德树人功能和实现路径。

在正式调研活动开始前,小分队组织了多次集体学习活动。大家积极学习,大胆讨论,对于“立德树人”、“志愿服务”等课题要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小分队还邀请了富有经验的老师为成员提供了必要的关于调研活动和社会实践的理论培训,为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结果的科学有效提供了有力保证。

问卷和访谈是调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结果好坏直接决定了整个调研活动的质量。因此,小分队十分重视,多次修改方案,最终确定了问卷采用点面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小分队为商学院特色活动——烈士陵园义务讲解活动的讲解员们特别设计了调查问卷。为未来相关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建议。

调研活动后期,小分队成员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亲身参与了金东方社区义务宣讲活动,了解志愿服务现状,感受志愿服务精神。在参与中,小分队发现其他在问卷和访谈中不易发现的问题,使调研成果更加的全面。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们提高了自己的合作探究能力,在调研的基础上得出了十分重要的结论,以大学生视角为志愿服务的立德树人功能和实现路径提供了有建设性的建议。更重要的是,在参与中,成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精神,提高了对于志愿服务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